【地评线】金羊网评: 做好“三农”工作,让丰收节“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9-23 11:30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9-23
勾画新蓝图,擘画新愿景,书写最美乡村画卷,让农民丰收节蕴含更多“时代新元素”。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做好“三农”工作,谋划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丰收节成为 “芝麻开花”。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中把乡村振兴列为优先发展目标,国家层面为此设立了乡村振兴局,各省市也相继成立了乡村振兴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保证。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没有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走共同富裕道路。乡村振兴知易行难,面临的问题很多。人们应该看到,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发展停留在粗放型经营层面,很多领域精耕细作成分不多,必须加以改善。另外,对乡村振兴的认知需要强化,不能习惯于传统的耕作方式。乡村振兴是丰收节的根本保证,没有乡村振兴,我们的丰收节就会苍白无力;没有乡村振兴,我们的丰收节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做好“三农”工作,谋划好水资源利用这篇大文章,让丰收节成为 “芝麻开花”。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对于农村而言,计划经济时期也好,市场经济时期也好,必须全神贯注抓好水利建设。农业是一枝花,全靠水当家,没有水一切都无从谈起。庄稼灌溉需要水,大棚蔬菜种植需要水,果树要想结出丰硕果实也需要水。水是一切动植物的生命之源。对于贫困落后地区来讲,要大力兴修水利,让水资源成为造福农民的幸福源泉。为有源头活水来,有了水的沁润,大地才会有生机,万物才会有生命力。

做好“三农”工作,谋划好文旅结合这篇大文章,让丰收节成为 “芝麻开花”。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几千年的历史演变积淀下丰厚的人文资源,把这些人文资源与旅游进行有效对接,既满足了城里人的返璞归真心理需求,又能成为乡村经济的增长点,理当乐而为之。某种意义上讲,丰收节也是推介本地旅游产品的好时机。我国幅员辽阔,每个地方都有与众不同的人文地理,文化遗产更是丰富多彩,注重开掘这些人文历史资源,通过丰收节传承和弘扬古老的民族文化也是丰收节的应有之义。南国的黎族风情,北国的辽阔草原,中原的人文胜景等组成了华夏民族文化的斑斓亮点。充分利用好这些人文地理资源,无疑会让丰收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好“三农”工作,谋划好生态农业这篇大文章,让丰收节成为 “芝麻开花”。 眼下,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生态农业被提到了议事日程。生态农业是对传统农业的挑战,生态农业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不同于传统农业。建设生态农业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如今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生态农业插上了翅膀。人们应该看到,就目前来讲,生态农业还存在着一些短板,科技含量并不高。乡村要振兴,科技要先行,生态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如今的丰收节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镰收割,秋收秋种,而是被赋予了现代科技新元素,比如科技育种科技施肥,再比如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反季节蔬菜瓜果种植,源源不断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现代科技农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更加丰盛。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六畜兴旺粮满仓。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眼下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第四个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庆丰收,感党恩”,此时最暖农民心。勾画新蓝图,擘画新愿景,书写最美乡村画卷,让农民丰收节蕴含更多“时代新元素”。让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金羊网文/李红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