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点亮合作“绿灯”,走向“百花齐放”幸福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9-23 11:30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9-23
点亮合作“绿灯”,不设禁行“红灯”,世界才会流通起来,各领域才会充满活力,人类未来才会更加繁荣旺盛。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8年来,在这条共建之路上,一个又一个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数据显示,迄今,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是世界深化合作、谋求共赢的生动“缩影”。8年来,“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这一利经济、惠民生、促发展的合作倡议中来。从“一带一路”放大来看,多变的世界需要更紧密的合作,需要更广泛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包容互惠,共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经济、民生、医疗等发展挑战,在新的“十字路口”点亮合作的“绿灯”,引领同行的方向,凝聚起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全球力量。

点亮抗疫合作“绿灯”,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世纪疫情为全球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影响到民生民本,世界各国应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联手合作抗疫,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2亿例,死亡病例超过460万例,疫情直接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战“疫”时间贵如金,迫切需要全世界联手共同解决,在更多共识共为中为早日战胜疫情创造条件。中国始终敞开合作的大门,坚定不移点亮抗疫合作的“绿灯”,从信息共享到医疗援助再到疫苗支援……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点亮经济合作“绿灯”,以合作共赢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虽然逐步走出困境,但与疫前相比,仍承受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各国经济复苏回暖程度不一。危难关头,中国始终展现出合作共赢、做大“蛋糕”的大国胸襟,把国内庞大的市场资源与世界共享,一视同仁对待外资企业,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服务外资,共同开发好国内市场空间。力克疫情影响万难,广泛搭建世界经济合作舞台,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中国从顶层到民间,从政府到市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同发展、同进步,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回暖注入了坚强中国力量。

点亮人文交流“绿灯”,以多样文明璀璨绽放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制胜法宝。越是艰辛复杂,越要牵紧合作之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世界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多样文明共存,只有相互包容、互相欣赏,才能携手同行,走向“百花齐放”的幸福未来。各国应当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尊重人民的选择,以实际行动践行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顶层交流、民间互动、经济相通、文化相融,在教育、医疗、科技等各领域全维度相互贯通中走向更远更美未来。人类社会向何处去,取决于当前的行动。世界各国都应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消除偏见、摒弃零和思维,在优势互补、发展共赢中释放更多“1+1>2”的合作效应。

点亮合作“绿灯”,不设禁行“红灯”,世界才会流通起来,各领域才会充满活力,人类未来才会更加繁荣旺盛。(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