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粮满仓”是金秋送给中国农民最好的“礼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9-23 11:30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9-23
“粮满仓”是看得见的丰收,“粮满仓”是每一滴汗水回馈给农民的“收获”,“粮满仓”是金秋送给农民最好的“礼物”。

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3年来,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

丰收,是今日最美的颜色;丰收,是今日最欢快的旋律;丰收,是今日最喜人的光景。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粮食安全不仅关乎14亿多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更是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始终重视农业产业的发展,在稳固粮食生产产量上狠下功夫,更需要创新农业发展思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粮食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才能让中国人实现从“吃上饭”到“吃好饭”转变,让“中国饭碗”的成色更足,让劳动的价值更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勇担粮食安全责任,顶风前行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没有春的播种、夏的养育,就不可能有秋的收获,显然春播春管是稳固粮食安全的“第一仗”。“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双重考验下,在广袤的乡村我们看到的是一幅春耕忙美景,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扛起粮食安全责任,主动服务农业生产,解决农民实际困难,以实际的行动为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红线、巩固国家安全基石做出了积极努力。同时,面对农业帮手的工资、农资成本的上涨,政府及时地给予政策倾斜,不仅解决了农民的生产难题,更是通过复垦撂荒地,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用好政策激发了亿万农民的内动力,为全年粮食喜获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实现“会种地”到“慧种地”升级。时代在发展,要增强农业产业的竞争力,离不开农业的现代化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多下“绣花功夫”。今年春耕,全国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不仅有效地降低了人力成本,更是实现了现代化农业的科学种植。同时,注重农业现代化的“全链条”发展,打好耕地保卫战,打好种业翻身仗,从粮食品种上升级,通过数字化管理的方式,实现“掌上动态监测”,机械化收割,不仅在生产环节实现了节粮减损,更在收获环节实现了增产增收,实现了“会种地”到“慧种地”的新跨越。

擦亮农业绿色底色,阔步迈向“质量兴农”新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对于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强、粮食安、农民富。要让粮食不仅“果腹”,还能“致富”,尤其需要实现农业的产业化生产。新时期,要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从数量的满足转向农产品品质的提升,进一步拓宽粮食产业的产量和效益增收的空间。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是新阶段发展的必然,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农业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走好“质量兴农”的新道路,才能进一步拓宽农业的增收空间,实现金色丰收,着力提升农民的获得感。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满仓”是看得见的丰收,“粮满仓”是每一滴汗水回馈给农民的“收获”,“粮满仓”是金秋送给农民最好的“礼物”。又是一年丰收年,我们不仅看到了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提升,看到了机收损耗率下降,更看到了面积、单产、总产的“三增”、品质持续调优,让每一个家庭的“粮满仓”稳固了“大国粮仓”。(金羊网文/婧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