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农业“金扁担”越挑越稳,乡村振兴卷轴精彩铺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9-24 12:15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9-24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节日,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

千里沃野庆丰收,万户农家感党恩。

9月23日晚,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第一次走出演播厅,走向丰收的田野。晚会以潮汕地区丰收为中心,利用5G技术手段,串联起全国各地的丰收景象。呈现出一幅全国共庆五谷丰登、共享欢乐喜悦的节日画卷。

秋风至,稻谷香。丰收的田野,谷粮满仓,亿万农民幸福洋溢在广袤的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喜悦。放眼全国各地,尽展最美“丰收图”——东北主产区水稻、玉米已进入蜡熟期;黄淮海夏玉米进入乳熟至蜡熟期;南方中稻陆续成熟,晚稻正孕穗抽穗;西南主产区收获过半。亿万农民和广大“三农”工作者挑稳农业“金扁担”,描摹出乡村振兴多彩丰收画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中国丰收画卷越来越壮美。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饭碗工程始终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关系民生福祉。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农业农村。让乡亲们过上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今年夏粮“十八连丰”,全年粮食正在奋力冲刺第十八个丰收年。丰收画面徐徐铺展,为我国夯实前进“压舱石”,打牢发展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广大常年扎根基层、挥汗在田垄间的“三农”工作者功不可没,亿万农民付出了艰辛努力,向你们道一声:“节日好”。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庆祝节日,不仅要有喜庆的氛围,更要把亿万农民的辛苦努力和汗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才是各地的“必答题”。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同步推进粮食增产与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从稳定采购价格到保障销路畅通,再到做好粮食运输及储备等,每一环节都应压实责任,让田地里丰收的喜悦持续向市场延伸,充盈基层千家万户、亿万农民,不断点燃新一轮基层奋斗“三农”工作的热血热情。

增产增收,不仅要看当下,更应观长远,在制度惠农、资金利农、科技赋农等方面持续用功用力,让农民以最好的土地、最先进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今年是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第一年,要压紧靠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守牢耕地红线,打造高标准“良田”,持续挖掘粮食面积潜力,为粮食增产增收提升更充足的基础保障。与此同时,还应让更多的科技“下田”,让科研红利广泛加持“三农”。充满自信的是,时下各地,农业生产方式正在悄然改变,昔日“镐锄镰犁”逐渐退场,不同形态的智能化“金戈铁马”不断上场,从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遥控种田,到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再到现代农机高效率收割……农业生产越来越有“科技范”,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节日,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放眼巍巍中华,丰收的卷轴精彩铺展,越挑越稳的农业现代化“金扁担”,不仅挑来了幸福生活,扮靓了乡村振兴精彩画卷,也挑起了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和底气。(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