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科技创新之花越开越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代梅 发表时间:2021-09-26 11:06
金羊网  作者:代梅  2021-09-26
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愿敞开科技大门,与各国携手创新发展,让科技创新之花越开越盛,芬芳馥郁。

9月24日,世界再度聚焦中关村。当晚,一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论坛,在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天的视频致辞中强调,中国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为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从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到全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始终高擎科技创新之旗,在方寸之间实现华丽转变,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矢志创新之路。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让一村通天下,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为面向全球高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下好“先手棋”,加强基础研究转化。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全面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助于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要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研究这个底子,既要夯实基础学科建设,也要加强应用基础学科研究,还要发展交叉学科,更要加速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今年中关村论坛将举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包括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推介等15场活动,汇聚5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条件。

激活“原动力”,营造改革创新沃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2位,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持续打响科技攻坚战,数据显示,到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已突破2.4万亿元,从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到重大科技项目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到引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理念,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持续被攻关,中国的创新生态土壤愈发肥沃。

唱响“主旋律”,完善全球科技治理。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让科技成果造福更多人,不能让创新“闷头干”,而要始终弘扬合作的“主旋律”。目前,中国已经与全球160多各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参与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随着“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中国已经支持8300多名外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培训学院18万人次,与8个国家建立科技园区合作关系,有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愿意敞开大门,鼓励新技术、新知识的传播,举办中关村论坛,将为各国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提供重要平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愿敞开科技大门,与各国携手创新发展,让科技创新之花越开越盛,芬芳馥郁。

(金羊网文/代梅)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