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传承“柴云振”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宁阳 发表时间:2021-09-26 16:24
金羊网  作者:孙宁阳  2021-09-26
寥寥数语表明了柴云振不被名利所累,时刻保持着共产党人的纯洁品质。

9月25日观看完《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专题电视片》,内心深受感触。柴云振在战场上,不畏生死、奋勇杀敌,保家卫国;在工作上,敢于担当、无私奉献,造福乡里;在生活上,布衣蔬食、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传承“柴云振”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柴云振”精神,首要学习他“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对党和国家忠诚的品格。朴达峰阻击战中柴云振所在班攻克3个敌占山头、歼敌200余名、捣毁敌指挥所1个、最后孤身一人与敌人肉搏,誓死保卫阵地。这“3+200+1”的数据是柴云振所在的班取得的战绩。这份战绩深刻地诠释了柴云振和他的战友们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我想他们深知自己入朝作战的使命,深知党和国家给予他们的希望,也深知自己最终的结局,但是没有一名战士退缩,他们用自己生命保卫了志愿军前线指挥部和后方医院的安全,为志愿军兵团顺利北移赢得了时间,对巩固我军阵地起了关键的作用。柴云振所在的班序当时虽然全部牺牲,但是在“柴振云”精神的鼓舞下,志愿军中相继出现了黄继光、邱少云等著名英雄,他们继承了先辈的意志,在战场不惧生死,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传承“柴云振”精神,其次要学习他“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对待工作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朴达峰战役后,柴云振负伤被安排在后方医院进行治疗。伤愈后回到家乡隐名。他先后担任过大队长、乡长、公社党委副书记等职。任职期间,柴云振工作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积极为广大群众谋福利、办实事。退休后,柴云振时刻铭记自己中共党员的身份,主动申请到部队和学校讲授红色革命事迹,积极参与乡里事务,调解邻里关系。柴云振“十年如一日”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承“柴云振”精神,最后要学习他“古来多被虚名误,宁负虚名身莫负”淡泊名利的品德。柴云振曾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志愿军特等功臣”等荣誉。他负伤回到家后,从不向他人炫耀自己的革命经历,即使是自己的子女也不曾知道,他也从不向党和政府提过任何要求,隐姓埋名33载。1985年受金日成主席邀请到朝鲜授勋后,载誉归国,受到祖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所到之处都是鲜花、笑脸和赞誉,面对这—切,柴云振却说:“荣誉属于祖国和人民,我只有多做贡献来报答”。寥寥数语表明了柴云振不被名利所累,时刻保持着共产党人的纯洁品质。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柴老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激励着后来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在心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根为本的宗旨意识,更要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己任;要时刻不忘入党誓词,牢固践行初心使命、磨砺党性修养、勤读精学擅思、提升涵养操守、深刻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理念,更要时时磨砺为民服务的党性光芒;要始终坚持至公至允,更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以“赶考”心态、披荆斩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孙宁阳)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