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携手前行,在数字跑道书写开放合作“赢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9-27 12:29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9-27
们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警惕之心,在世界互联网的“安全答卷”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才能让互联网数字红利持久地惠及全人类。...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自2014年起,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非常重视这一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并多次就互联网发展大势、全球互联网治理等作出重要论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习之”栏目带您重温习近平这些年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提出的中国倡议。

在世界期盼的目光中,乌镇再次点燃了互联网之光,这不仅是中国互联网的展示台,更是世界互联网的展示台。随着5G网络覆盖率不断提高,5G赋能生产、生活的能力日益成熟,各项应用正迅速渗透到不同场景中。我们要更好地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人类共享互联网跑道带来的红利,尤其需要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近年来,中国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不断贡献“中国力量”,不管是从法治理念延伸到网络空间、互联网科技创新含量的提升、人民群众网络素养的提升等,都让我们在互联网的发展中看到了中国担当。要更好地推动世界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尤其需要携手前行,风雨同舟,一起扛起互联网发展的责任,才能在开放合作的互联网数字跑道上书写“赢答卷”。

共展互联网发展成果。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化不断地融入了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从数字经济企业的发展,构建了更多的新业态,再到“互联网+”为产业转型发展注入的新动力,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释放的巨大伟力。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展示的窗口,一个交流的平台,能够让我们看到世界互联网的累累硕果,也能够在分享成果的同时,增进世界交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惠民利民。

共担互联网安全责任。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世界实现了联系的“零距离”,即便远隔千山万水,都能在网络实现“面对面”。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确,“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要更好地推动互联网的进步,带给每一个网民更大的获得感,尤其需要世界各国共担互联网安全责任,为网民筑牢安全防线。

共商互联网空间治理。“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互联网的治理关乎每一个国家的发展,要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每一个国家都不是“旁观者”,既要各国心往一处想,为互联网空间治理出谋划策,更需要每一个国家能够在推动网络空间治理中做好表率,共同迎接风险挑战,才能凝心聚力,为互联网空间向好发展添力。

共建互联网健康环境。清朗健康的网络生态,才能推动中国和世界向好发展,能够引导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主流价值观,在文化交流中形成互助与合作的新格局。“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构建互联网健康环境,是关乎全球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明确主流文化在虚拟空间的巨大影响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世界故事”。

共享互联网数字红利。“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延伸,上天入海、城市乡村、各行各业,我们都能看到互联网技术的身影,信息化发展为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让全球更好地享受到了网络带来的好处。同时,我们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警惕之心,在世界互联网的“安全答卷”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才能让互联网数字红利持久地惠及全人类。

(金羊网文/婧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