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就业帮扶让脱贫群众走好小康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秋 发表时间:2021-09-27 12:29
金羊网  作者:向秋  2021-09-27
脱贫人口就业问题,关系着民生改善,关系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关系着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人士9月25日表示,今年以来,对跨省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全面落实交通费补助、援企稳岗、以工代训等政策,同时加大在岗培训,提高技能水平。截至8月末,全国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达3085万人,成为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撑。

就业既是民生之本,也是脱贫致富之要。农民工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脱贫人口更是重中之重。帮扶脱贫群众实现就业,才能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成效更可持续,做到小康路越走越踏实。

送政策促务工,帮在心坎上。脱贫后,最怕没收入。难关过了,帮扶仍需继续。促进就业,帮助脱贫人口适应社会,懂得劳动改变命运,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让帮扶具备造血功能。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对劳动力输出地来讲,要清楚当地有多少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是什么、就业岗位什么类型,清楚每一名外出劳动力的就业家底;对输入地来说,要给求职者匹配适合的岗位。这就需要聚焦群众所盼所需,落实劳动力供需两张“清单”、劳务输转、稳岗拓岗等就业政策措施。谋真招、出实招、亮硬招,拓展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让脱贫人口“就业路更通”,把工作更好地做到群众心坎上,就能让脱贫群众安心就业致富。

补技能提素质,扶在关键处。没有一技之长,收入较低、工作稳定性差,曾经是许多脱贫人口就业的痛点。开展技能培训,有助于脱贫人口稳岗位、保就业,也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各地按照“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原则,对准备外出务工的脱贫人口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急需紧缺职业专项培训、职业转换培训和创业培训,满足多元化技能提升需求,促进脱贫人口靠技能就业、靠就业致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从去年起启动多个面向特定人群的主题技能大赛和展示评选活动,通过赛事、活动提高全社会对技能的重视程度,引导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用技增收。

推进稳岗就业,走好小康路。从脱贫到致富,离不开就业,也离不开产业。一大批务工人员历经多年打拼,不仅顺利脱贫,还积累了经验、技术和资金,返乡创业、回乡就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各地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加强返乡创业载体建设,积极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帮助有条件的脱贫人口自主创业。各地千方百计把脱贫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通过开设就业专场、网上招聘会、面对面就业帮扶、有组织劳务输出等途径,送岗位到乡村、送服务下基层,满足脱贫劳动力就业服务需求。创业带动就业,壮大了乡村产业基础,越来越多的脱贫群众从中受益。有了工作和收入,他们的小康路越走越稳当。

脱贫人口就业问题,关系着民生改善,关系着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关系着乡村振兴。要高度重视脱贫群体就业问题,健全就业帮扶长效机制,保持脱贫群众就业规模总体稳定,促进农村低收入群体就业水平稳中提质,让脱贫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宽广,明天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金羊网文/向秋)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