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种求贤之“梧桐” 聚济济之人才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8 10:4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28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对发展具有先导性、引领性作用,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推动在全社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浓厚氛围,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让更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在新时代大放光彩。

树牢意识,对人才爱如己出。纵观世界历史,大国兴衰更替,不难得出:得人才着兴,失人才者衰。做好人才工作,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深刻认识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未来,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周公吐哺”的胸襟、“三顾茅庐”的诚意,寻觅人才、发现人才、举荐人才、使用人才。能让卫星上天的是人才,能让马桶不漏水的也是人才,用才是引才的最终目的,故不能好高骛远,要在思想认识上打破固有的“人才就一定要是高层次的人才”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让需求唱“主角”,与本地区发展战略同步推进,使产业与人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真正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营造环境,让人才大展身手。硅谷能吸引无数的独角兽企业,正是因为其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想要引才聚才,就必须打造出人才良好的生态环境。要打破身份、地域等不合理制约,不以学历、职能为硬指标,积极营造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让每一个立志成才的人,抱负得到施展,价值得以体现。“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英雄怕无用武之地,要鼓励人才大胆创新、勇于创新,支持他们奇思妙想的创造,为他们的脱颖而出铺路搭桥,科学应用激励方式,激发人才的活力和潜能,同时也要宽容失败,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用心服务,使人才安心落意。选用人才是双向的过程,在伸出橄榄枝的同时,用心用情的服务往往更能获得人才的青睐。要甘为人梯、甘当保姆,站在人才的角度想问题,真正掌握人才实际需求和生活困难,发扬“安专迷”精神,为人才提供“精准”的个性化、差异化、人性化服务,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及时将人才保障服务政策落实到位,解决好人才就医、子女入学、夫妻异地等实际问题,为人才提供温暖的生活环境,消除后顾之忧。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开展人才社交活动,扩大人才本地“朋友圈”,丰富人才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减轻异地人才到本地工作的各种负担,让人才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周泓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