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有“形”有“魂”,拼出全面小康幸福图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9-29 12:12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9-2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从“0”开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逐步拼出来的“1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全面小康,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小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维度、全方位的小康。白皮书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更加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从百年前受奴役受压迫,到物质上富起来、精神上强起来,中国人民无比自豪地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从“0”开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逐步拼出来的“100”,每一帧幸福画卷的背后,都浸满了汗水、融入了智慧、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全面小康涉及到方方面面,从宏观上而言就是“形”和“魂”,要写好这两篇大文章,尤其需要14亿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同绘出“五大画卷”,拼出全面小康幸福图景。

夯实经济基础,组出全面小康物质文明拼图。白皮书指出,全面小康,经济发展是基础。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我们从“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繁荣昌盛”,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今天的“吃好、穿好”,伟大的历史巨变背后是我们坚强的经济支撑。当前,正值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我们要推动物质文明建设,尤其需要增强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国内经济压力的能力,要创新经济发展思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提升科技在农业、产业、信息业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让我们的经济发展优势更强,前行的脚步更坚定。

坚持人民至上,组出全面小康政治文明拼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前行中始终不变的初心,也是我们从今天逐梦新时代不变的追求。要保障好人民的经济权利和政治权利,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为、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让小康政治文明的人民性、人民政治性、人民主体性更加鲜明,才能更好地依靠人民群众,组出全面小康政治文明拼图。

实现文化铸魂,组出全面小康精神文明拼图。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我们要实现文化培根铸魂,就需要不断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在加大文化的保护、弘扬和使用这三方面下功夫,才能更好地用文化涵养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是我们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我们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更需要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文化浸润心田,才能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全面小康精神文明中不可缺少的那块拼图。

线上线下齐抓,组出全面小康社会文明拼图。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白皮书指出,全面小康,既是人民仓廪实、衣食足,也是人民知礼节、明荣辱。我们要呵护好社会文明,尤其需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在“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上下功夫。要推动社会文明的建设,不仅要在有形的社会,更需要在无形的网络空间,通过线上线下齐抓的方式,让法治实现全覆盖,才能让更多的人自觉遵守法律、捍卫法律,也得到法律的保障,让社会文明成为全体人民小康的美好内涵。

牢固绿色理念,组出全面小康生态文明拼图。“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全国各地的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越来越强。要让全面小康的生态文明底色更浓,尤其需要牢固绿色发展理念,要把生态考核融入干部从政终生,也要加强对环境的监管和治理,更要用科技赋能发展,为生态减负,才能让良好的“生态资源”变成“经济资源”,用火红的“生态产业”诠释“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用美丽提升全面小康的幸福指数。

(金羊网文/婧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