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在“基层沃土”中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29 12:31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29

为解决选调生对基层工作不熟、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欠缺等问题,近年来,四川宜宾市采取四项措施,推动选调生到村任职,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中国组织人事报9月28日)

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优秀大学生经受实践磨练,切实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平台。选调生作为新发展阶段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新长征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唯有尝遍基层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方可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人生抱负。

夯实基层成长的“地基”。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地基不稳、基础不牢,楼再高也会垮塌。选调生从“象牙塔”进入“社会大学”,不缺学历缺学力,不缺思想缺方法,不缺理想缺实践,把第一步迈对迈稳迈扎实,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好更快更顺畅。基层正是选调生迈开步子、打牢基础的最好选择,是度过“哺乳期”、进入“生长期”的最快通道。选调生要踩稳基层这块平台,多学多看多听,把知识转化为实践、把梦想转化为行动,砌好成长的“第一块砖”。

把握基层成才的“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选调生从繁华的大都市到基层,从“都市人”变成“基层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面临诸多挑战。要主动去适应新环境、去经历风霜雨雪、去当热锅上的蚂蚁、去接烫手的山芋,苦干实干巧干,真正的从“理论家”变成“实干家”、从“外行人”变成“行家里手”。同时,要抓住机遇 ,当好“演员”、演好主角,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争取在基层的“大舞台”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扎根基层成长的“沃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也正因为基层“苦”、基层“难”、基层“繁”,才能磨炼人、考验人、塑造人。部分选调生把基层当作一块跳板,去“混基层经历”,反而让自己失去了成功的机会。选调生到基层后,要眼睛向下、两腿沾泥,经常深入群众“接地气”、多到一线“听声音”,决不能采取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工作态度。同时,要学会“弹钢琴”,分清主要次要、轻重缓急,方能在基层这片“沃土”中茁壮成长。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扎根基层,在基层的风雨中不断磨练是每一名选调生成长的“捷径”。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我们要把青春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上留下属于我们的印记。(作者:王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