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幽牙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先任 发表时间:2021-09-30 08:28
金羊网  作者:戴先任  2021-09-30
相关部门应主动作为,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消费者也应提高科学素养,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健康产品”。

文/戴先任 图/春鸣

我国是幽门螺杆菌高感染国家,有数据显示成人感染率约为50%。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号称能抑制甚至杀灭幽门螺杆菌的“抗幽牙膏”正悄悄走红网络。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抗幽牙膏”在网上销售火爆。(9月29日新华社)

某些“抗幽牙膏”宣称“对幽门螺杆菌有效灭杀99.85%”“根源灭幽门”。实际上,幽门螺杆菌主要定植在胃里,治疗重点也是杀灭胃内细菌,虽然幽门螺杆菌也有可能会定植在口腔的唾液和牙菌斑里,但通过刷牙来治疗幽门螺杆菌并不可能。

今年新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要求,牙膏应参照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即按“妆字号”备案,而按照医疗器械来备案的“械字号”产品就不能说是牙膏,即不存在所谓的“械字号牙膏”。很多“抗幽牙膏”都标示“械字号”,耍小聪明想打监管“擦边球”,却仍踩在了监管的红线之内。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普遍关注健康,商家投其所好,打出安全健康的旗号。市场上具有神奇功效的各种生活日用品随处可见,但其中涉嫌虚假宣传的不少。相关部门应主动作为,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消费者也应提高科学素养,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健康产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