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节约用电,让绿色行动氤氲幸福未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9-30 11:51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9-30
释放出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养成节约用能好习惯的鲜明导向。

电,成为了最近人们关注的热点。长假即将来临,广州、深圳相继发布公告,国庆期间,广州不安排灯光秀表演,深圳大型灯光秀表演也将暂停;济南发出倡议,鼓励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商业用电户和广大居民群众养成节约用电、合理用电的好习惯,全面提升节能意识……多地限电,减少不必要电能浪费,释放出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养成节约用能好习惯的鲜明导向。

现实生活中,因为电能的充足供应,人们往往察觉不到能耗的消费,居民门口“电表”里的数字也很难引起人们对“电从哪里来”的思考。无疑,节约能耗,是为长远计、为子孙谋的有益探索。一个朴素的道理说明问题:以煤电资源为例,从能源供需关系而言,多开一盏灯就意味着电厂机组里多耗费一克煤,带来的无疑是能源的多余消耗。

倡导有序用电、节约用电,更是凝聚全社会节省能源的务实行动。现实中,从街头巷尾到办公楼,从酒店到无数居民楼,灯泡空亮、设备空转的情况司空见惯。如果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多些“随手一关”,千千万万个用电主体累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节能账”,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不言而喻。

实际上,这也是国际的通行做法。从大处看,各国往往会出于对特殊极端天气影响、能源供应等因素考量,都会采取限电举措来达成新的电能供需平衡。向内看,近年来,在国内也有不少地方有过用电调控,除却经济因素的考量,更多的还在于促进人们养成“杜绝浪费”“节约用能”的好习惯,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好风尚。“十四五”规划也对节能作出政策安排,强调要坚持节能优先方针,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实施能量系统优化、节能技术改造等重点工程,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出顶层部署。

我们乐见,在全社会绿色行动的持续推动下,绿色理念成风化人,逐渐深入人心。从光盘行动、回收旧衣,到垃圾分类、绿色骑行,再到“地球一小时”熄灯节约用电……绿色低碳无污染生活正成为小康幸福生活的“标配”。而对于人们来说,节约行动从起初的被动适应到如今的主动作为,幸福指数不仅蕴含在日益增长的经济数据当中,更氤氲在逐渐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氛围当中。

降低能耗、改善环境、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都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行动。诚然,时下多地采取限电措施,背后有对“能耗双控”目标兑现、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思考,但对于老百姓而言,积极践行倡议,支持限电行动,就是对地方部署、优化发展的最大支持。而作为用电大户的各类企业,更应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好政策安排,在生产优化、节能减排、绿色转型等方面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让绿色理念充盈在每个角落里。

节约用电,从我做起,从企业做起,每个人都是“节能行动”的重要一分子。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节约用电”成为生活的常态,让绿色行动氤氲幸福未来。(金羊网文/周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