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三问”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07 13:1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10-07

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的血脉根植人民”。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事业发展成败。民生稳定,民心就稳定,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就强,因此办好民生实事绝非小事,事关社会发展全局。党员干部在为民办实事中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向纵深。

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问政于民”。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问政于民”,政策制定得好不好、落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我们要用好“留言板”,将互联网作为民意“直通车”,认真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让群众参与到政策的制定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要增强脚力,坚持走进群众倾听民意,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想法,问明群众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支持什么就落实什么,反对什么就改进什么,要根据群众的所思所想“精准滴灌”政策,汲取群众的“好做法”“金点子”,以所问为“方向标”,实施好心中的“施工图纸”。

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问需于民”。人民群众的事情无论事大事小,党员干部都要放在心上。对于群众的需求,党员干部要坚持“入山问樵”,走到群众生活的地方、劳动的地方去,问清楚群众所面临是现实难题,将群众的需求作为身体力行的具体方向。如今,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工作,党员干部要围绕群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需求扎实实践,让“问需”充满关爱,让践行充满力度,以“千里眼”观民生百态,以“顺风耳”听万户心声,心系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眼观群众的衣食住行,坚守初心和宗旨,为群众谋福祉。

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问计于民”。党的力量来自人民,扎根于人民,向群众问方法,才能汲取大智慧,为办好群众的事情凝聚力量。党员干部要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向群众问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围绕群众关心的创业就业、医疗保障、上学等问题,既问出这些问题的难点与痛点,也问出群众心中所想,广泛倾听群众的声音,在广开言路中“竖耳朵”,在沉身基层中“开心扉”,拿好笔记本将群众的智慧之言记录下来,作为决策的依据,找准政策制定的切入点,让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成为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力量。(罗姣)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