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 凝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1-10-09 12:24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1-10-09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回顾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孙中山先生为当时中国的积贫积弱痛心疾首,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1911年,在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即便如此,正如列宁所指出的,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也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完成的事业,接续奋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屹立在世界东方。

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的中国,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如此更加要求我们,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一切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