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描绘幸福家园,筑牢民族复兴精神根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10-11 11:01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10-11
今日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身边的幸福家园,成为激发美术工作者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创作主题,他们将鲜明的时代精神融入对美好生活的描绘、对家国情怀的书写,一批优秀作品应运而生。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今日之中国,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这对美术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目光投向新时代的火热实践,感受时代风气的变化、触摸时代脉搏的跃动,用细腻笔触真情描绘幸福家园,艺术化地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图景,必将促使美术创作高峰的不断涌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根基。

与时代同行,绘就小康新画卷。“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体现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广大美术工作者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从全面建成小康的伟大实践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创作出充满活力的全面小康画卷。从《民生建设——暖心千万家》反映百姓幸福指数的持续上涨,到《俱欢颜·安居》展现人们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美术工作者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用小康新画卷凝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为人民抒情,记录红火的日子。“艺术脱离了人民,终会成无根之木。”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 “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我国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美术工作者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用画笔记录越来越红火的日子,展现出绚丽多姿的全面小康图景。从《幸福的菜篮子》生动展现不同人物的精神风貌,到《春至山乡》表现城市医疗队来到山区为村民出诊的场景……在对幸福家园的表现中,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方向愈发明显。实践证明,艺术作品真实反映时代,真实地描绘生活,真实地传递群众心声,既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的共鸣,也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让更多优秀作品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展文明气象,凝聚精神的力量。“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获的不仅是物质文明的胜利,更是精神文明的成长、人民精神力量的增强。今天,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的质量、风格、品位的要求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高,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质量文艺作品需求更加强烈。美术工作者的责任,是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以画笔真情描绘幸福家园,更好展现新时代风貌并引领新时代风尚,弘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激发和形成的精神力量,必将极大增强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能铸魂。

(金羊网文/丁恒情)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