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甜古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斯涵涵 发表时间:2021-10-11 11:10
金羊网  作者:斯涵涵  2021-10-11
近来,在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首据称是杜甫的作品《暮年》,被某些人冠以“最美最甜”“惊艳了大唐”……

文/斯涵涵 图/春鸣

“你我暮年,闲坐庭院,云卷云舒听雨声,星密星稀赏月影。花开花落忆江南。你话往时,我画往事。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近来,在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首据称是杜甫的作品《暮年》,被某些人冠以“最美最甜”“惊艳了大唐”……(10月10日成都商报)

稍稍具备一点古诗词常识的人都不难看出,这个《暮年》的行文、用词,接近于现代白话,弥漫着现代气息,意境与杜甫诗歌差着十万八千里。这么一首现代小诗,弥漫着一股子浓郁的“21世纪‘中二’网文味”,却竟然被伪称是唐代大诗人杜甫所作,还给其戴上“最美最甜古诗词”的桂冠,难怪大批网友怒斥:“什么破玩意”!

穿过历史的烟云,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其流传数量是唐诗里最多最广泛的,是唐代最杰出的诗人之一,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杜甫被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作“诗史”。可以说,杜甫地位独一无二。将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世界文化名人这般恶搞,且引发了网络热潮和集体围观,对传统文化的不尊、对国之瑰宝的亵渎可见一斑。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