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筑牢“四道屏障”,共护国家网络安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10-13 13:36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10-13
筑牢“四道屏障”,为网络空间撑起“安全伞”,奏响新时期“网络强国”最强音。

10月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营造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尤其需要层层筑防、层层把关、层层守关,才能让网络安全根植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网络空间是继陆地、海洋、天空、太空之后的第五活动空间,也被称为“第五疆域”。守护国家网络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们要重视网络空间的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网络空间带给每一个使用者的“安全感”,才能让网络成为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窗口”。守护网络安全,需要人人参与、人人担责,这就需要全民齐心协力,筑牢“四道屏障”,为网络空间撑起“安全伞”,奏响新时期“网络强国”最强音。

筑牢“教育屏障”,系好国家网络防护“安全带”。对于每一个人而言,网络素养是堂“必修课”。要增强全民维护网络安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就需要筑牢“教育屏障”,通过教育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懂网络、善于用网络,也以更多的反面案例,敲响网络安全的警钟,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正确用网,如何让网络成为工作和生活上的助力,更大范围地帮助人民群众系好国家网络防护“安全带”,从思想源头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筑牢“制度屏障”,拧紧国家网络防护“安全阀”。“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网络空间是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大家共享的新阵地,要确保网络空间的良序循环,尤其需要筑牢“制度屏障”。网络事件形形色色、种类繁多,要一一解决,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这就需要不断提升网络的“自我净化”能力。通过发挥制度的优势,拧紧国家网络防护“安全阀”,减少网络空间中的“模糊地带”,才能让这片精神家园成为“净土”。

筑牢“技术屏障”,织密国家网络防护“安全网”。“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要织密织牢国家网络防护“安全网”,要牢记“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要求,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网络科技人才队伍,增强风险意识、安全意识,才能在面对网络的挑战中,做到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能够以技术的不断提升,增强网络空间的有效防御,才能让“技术屏障”更好地达到网络安全的防护效果。

筑牢“监督屏障”,加固国家网络防护“安全线”。共建国家网络安全空间,不仅需要全民的自觉,也要筑牢“监督屏障”,要针对网络中容易触碰底线、红线的地方,加大监管的力度,也需要针对触碰网络空间安全防线的行为进行“零容忍”,要让他们为自己的“网络违法”承担相应的后果,形成高压态势,斩断网络犯罪的利益链。以监督手段,增强网民守护国家网络安全自觉,让更多的人理性、依法使用网络,才能加固国家网络防护“安全线”,扬起网络清风正气,释放更多正能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