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关键处发力,集聚人才优势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3 17:1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10-13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连日来,全国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倍受激励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相关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更好地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既需要有一马当先的气魄,也需要有万马奔腾的气势。这是一个呼唤人才的时代,这是一个孕育人才的时代,这是一个以人才为核心竞争的时代,我们要成就伟业、增强国际国内的竞争力,尤其需要在重视人才事业的发展。功以才立,业由才兴。我们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尤其需要用在关键处发力,把人才集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第一资源的驱动作用,为千秋伟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把握第一要务,“选”出好苗子,为发展挑人才。发展才是硬道理。人才是为国家的发展服务的,要让人才能够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具体工作上发挥出积极的推动作用,在“选苗子”的关键处,就需要精准发力。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要立足全局、统筹部署,科学做好人才工作,深入到基层一线调研,才能明确“选苗子”的要求和标准,严格按照人才的选拔要求,近距离观察、了解一线人才,真正地为事业挑出适合的“好苗子”,让人才汇聚一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贡献。

用好第一资源,“练”出真本领,为事业育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是我们在航空领域、农业种业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频频取得的好成绩,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为党和人民事业储备更多有用的人才,就需要在“育人才”的关键处用心,尤其要加强高层是人才、急需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培育。要针对人才的特长优势,新时期事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人才制定更适合的培育计划,坚持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在吃劲的岗位、重大斗争一线去练胆色、练本领,才能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激发第一动力,“用”出好效果,为振兴留人才。做好人才工作,既要“引得进”,也要“留得住”,更要“干得好”。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不仅需要政策的“真金白银”,更需要和风细雨的关怀,还需要轻装上阵的环境,增强人才归属感,充分激发人才第一动力,在“用人才”关键处见奇效。同时,要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还需要不断拓宽人才建言献策渠道和形式,要建立人才创新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用好“揭榜挂帅”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为乡村振兴、国家振兴留住人才,在新时代形成万马奔腾的好局面。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中国是人才创新创业的“理想栖息地”,也是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沃土。奋进新征程,呼唤人才、渴求人才,要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之才,用慧眼识才,以诚意爱才,敢大胆用才,以雅量容才,充分激发人才活力,才能让各类人才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施展才华,让人才成长和国家发展相得益彰。(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中学 赵小丁)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