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3 17:1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10-13

近些年来,四川泸州市纳溪区探索“乡理乡清”乡村治理模式,从离职村干部、新乡贤好乡亲、返乡致富能手、青年骨干中选出“乡村理事长”100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10月12日)

可以说,在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的过程中,“人才”就是一支笔,能不能让乡村振兴真正地实现振兴,就需要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善用人才,让人才成为振兴乡村的“支点”,撬起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

乡村振兴,重在选好配强“领头雁”。“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干部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驱动力,也是“领路人”。谷文昌带领群众用14年的坚守,让荒岛遍地葱郁;王进喜率领队伍打出大庆第一口油井,创造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稳在手上……他们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克服一个个难关,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因此,要选拔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带头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助力。

乡村振兴,重在筑巢引凤“引进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是魂,如何吸引更多年轻有为之人投身到乡村来发展?关键在于优化人才引进条件,让人们看得见可以发展的机会。通过乡村人才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组合,把乡村环境建设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重塑乡村人才竞争力,增强人才吸引力,引导和支持各类人才投向乡村振兴事业,让他们在乡村创业顺心、工作安心、生活舒心;按照“事业吸人、环境诱人、感情引人、政策招人、责任催人、利益留人”的基本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构建乡村人才振兴的可持续发展机制,让人才在乡村有事可干,有美景可享、有感情可寄,有政策受惠、有责任压身、有利可得。

乡村振兴,重在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热情。“乡村振兴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和受益人,要扩大乡村振兴战果就必须要补群众参与之钙,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加强顶层设计结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让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更“接地气”。因此,要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集聚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人才”。要让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从纸上走向现实,既需要上层设计,更需要基层的具体实践,把乡村振兴战略放在优先位置,重视人才,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在寓情于民、寓情于农中为乡村振兴带来持久的活力和动力。(作者:王琳)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