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感悟今又重阳,体味小康幸福时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10-14 12:27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10-14
今年的重阳节恰逢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今年的重阳节被赋予了另外的意蕴——今又重阳,田野黄花分外香;今又重阳,共享小康...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九九重阳节,把酒话桑麻。国庆节刚刚过完,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如约而至。今年的重阳节恰逢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今年的重阳节被赋予了另外的意蕴——今又重阳,田野黄花分外香;今又重阳,共享小康社会幸福时光。

实现老有所养的社会愿景,共享小康社会幸福时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理念。老年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老年人都曾经为我国革命事业做出过贡献,老年人受到善待,让老有所养由愿景变成现实是一道社会必答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让老有所养社会文明进步恩泽眷顾到每个老年人身上,既是我们党初心使命所在,也是小康社会的重要考量。实现老有所养贵在知行合一,而不是喊口号,做样子,必须真抓实干,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实现老有所为,让老年人焕发青春力量,共享小康社会幸福时光。老年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注重调动老年人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功立业,也是老年人幸福感的一部分。老年人最怕孤独和寂寞,最怕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只要身体允许,就要注意发挥老年人的光和热。其实,老年人不负韶华的例子比比皆是,病毒专家钟南山院士,今年刚去世的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他们堪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工作典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很多老年人老有所为奋斗不止,直至生命最后时刻,让人为之动容。

实现老有所乐,让老人安度晚年,共享小康社会幸福时光。当今时代,惠民利好连连,社会民生福祉不断,让老年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首次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从卫生健康领域单列出来,凸显了党和国家对老年工作的重视。人们高兴地看到,改善和完善老年人设施,针对老年人特点建立的老年大学,老年模特队,老年合唱团,夕阳红乐队,老年舞蹈队等相继出现,使老有所乐成为现实,既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又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温暖。做好“三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篇大文章,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事关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始终不渝,一以贯之。

感悟今又重阳,体味小康幸福时光。年年重阳节,岁岁各不同。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庆祝重阳节格外有意义。九九重阳节,满满幸福多。衷心期望天下老人幸福快乐,共享天伦之乐,共享社会文明和进步成果。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