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建好国家公园,打造“万类霜天竞自由”精彩乐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10-15 13:19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10-15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

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你好!国家公园;你好!“新面孔”。在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正式公布,国家公园设立。“公园”增添“国字号”冠名,意味着我国向建立系统的国家公园体系迈出了坚实一步。国家公园酝酿由来已久。从2015年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到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再到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出炉……国家公园在世界舞台亮相,中国这一生态文明建设创举,进一步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国家公园建设彰显中国之“治”。我国地大物博,生态多样发展,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保护好富饶的生态资源,呵护好珍贵的生物资源,构建更加强大的生态系统,是一道“永恒考题”,需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国家公园以不同主题明确建设定位,突出精细治理的同时,更彰显构建“生命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三江源国家公园致力于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野生动物撑起保护伞。国家公园连点成线、连片成面,对功能区实施最严格保护,挺起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绿色脊梁”,治理的刚性力量进一步彰显。

国家公园建设释放生态“红利”。万类霜天竞自由,神奇动物归。通过国家公园连续多年来试点建设,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国宝”大熊猫“降级”,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东北虎豹频繁公开亮相,“微笑天使”江豚现身长江;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持续恢复……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受益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建好国家公园,在为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提供生存乐园的同时,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对资源环境考察与研究、旅游产业等发展也有着重要现实意义。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效应,显而易见,要驰而不息、扎实有力推动国家公园建设,让美好家园永驻,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造更多国家公园“拼图”。濒危、珍稀动物多起来,保护更要“硬”起来。俯瞰广袤的中国大地,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在加速构建,我国正以国家力量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架构,构建出“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精彩生存乐园,为濒危、珍稀动物提供最安全的护佑。生态文明中国实践描绘出一幅可持续发展的秀美长卷。展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地方生态建设厚积薄发,必将有更多的国家公园从构思变为现实,形成更多的国家公园“拼图”,构建起庞大的自然保护体系。点滴行动,汇成海洋。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每一步履中,在国家公园打造的每一进程中,都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聚焦主线,不偏不离,打造更多国家公园“示范间”“样板间”,齐心协力标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征程上更多的精彩“路标”。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国家公园建设全新起航,各地应持续有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耕耘美好未来“生态田”,神州处处就必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万物更和谐。(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