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交通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正能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10-15 13:22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10-15
帮助落后国家发展交通事业,让交通网络更多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习近平说:“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要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促进共同繁荣。”

“要想富,先修路”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普遍社会共识。不但如此,在国际上中国率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构建世界交通新格局,为世界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中国贡献。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高铁总里程均跃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国内外重要的交通大动脉,成为中外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载体,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强国。

海陆空齐发力,让经济民生因路而生,积极打造交通命运共同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交通建设作为世界格局的一部分,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交通之外,而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为例,这趟列车承载着中欧的重大历史使命,横跨几十个国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载体,为中欧经济贸易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不但有纵横的的国际铁路线,在海运、航空运输方面也建立起了稠密的交通网络,形成了海陆空一起发力的交通新格局,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强化南南合作,发挥交通治理作用,促进世界交通共同繁荣,积极打造交通命运共同体。南南合作由来已久,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承担着更多的国际义务,为深化南南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帮助非洲人民建起了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合作的友谊桥梁。去年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及时伸出援手,帮助非洲人民战胜疫情,通过海上和空中运输,我们及时送去了医疗队和抗疫医疗物资;非洲发生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没有置身事外,而是竭尽全力,帮助非洲人民战胜疫情,中国医疗队常年战斗在疫情第一线,成为国际战疫的典范。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帮助泰国、印度尼西亚建立了高铁,成为重要的合作项目,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打造世界交通命运共同体。交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没有强大的交通体系的支撑,国家的发展就无从谈起,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已经充分验证了这一点。依靠着交通先行,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交通事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和其他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外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我们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在消除贫困方面,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中国作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国,会积极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帮助落后国家发展交通事业,让交通网络更多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

我们同处一个地球,息息相关,患难与共。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交通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各国人民只有共同携起手来,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战胜一切困难,迎来美好的世界明天。(金羊网文/李红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