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三部曲”把好干部选拔的审核关口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邱相红 发表时间:2021-10-15 14:39
金羊网  作者:邱相红  2021-10-15
高质量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抓好干部考察是关键。

千秋大业,贵在用人。高质量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抓好干部考察是关键。必须练就“火眼金睛”,下足“绣花功夫”,对干部进行立体式考察、透视化甄别,切实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中国组织人事报10月14日)

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考察是否客观准确,关系着是否能够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做好考察工作,谈话是关键。在与干部群众谈话中,要善于倾听各方面声音,学会深谈细究、刨根问底,通过综合考量、全面分析,选出政治过硬、实干担当,干部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相互印证,辨干部忠诚担当。选拔任用领导干部首要的是忠诚,对党忠诚才能为党分忧,敢于担当才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在干部考察过程中,对干部政治素质、忠诚担当难以有具体的标准进行衡量和把握,因此,必须要对干部自己所谈的、所写的,与通过其他渠道了解的各方面信息进行相互印证,看干部是否忠诚老实。如看个人重大事项是否如实填报,看组织面前的他是否与别人口中的他相去甚远,是否当面一套、背面一套,从小细节中识别伪忠诚,从相互印证中辨识真忠诚。

实践经历,看干部担当表现。详细询问干部工作实践经历,看干部都干过什么、干成过什么,特别是要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考察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情况。要深入了解组织安排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干部是否顾大局、敢负责;深入了解干部面临重大群体性事件时,是否挺身而出,主动化解;深入了解干部面对突发事件时,是否冲锋在前、沉着应对。在谈话中要注重引导谈话对象用事实说话,既不能“笼统概之”,更不能“以偏概全”,要切实找到“亮点干部”、找准“干部亮点”。

履职情况,明干部工作实绩。察工作实绩是检验一个班子、一个干部是否作为最直观的途径。在干部考察过程中,“刨根问底”问班子工作实绩,就是要问清楚班子干了些什么、干成些什么,如何干的,得到些什么经验教训,收获些什么成长启示,每一个问题都具体到工作中去见人见事,打破砂锅问到底,有依有据,能相互印证,而不是光凭一“好”了之。表面上是问班子,实际是在问班子成员个人,更是在了解这个班子的“班长”,关键的“一把手”。刨根问底,就是要问清楚来龙去脉,让班子的表现清晰明了;就是要对班子成员每一个人的能力特点、工作实绩了然于胸,为班子配备人岗相适打下基础。

“听其言而观其行,观其色而究其实”。干部考察不仅要听言观行,还要核行。要破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对考察中的“负面信息”,不扩大不缩小,如实汇总上报、综合分析研判,进行延伸考察和实地查证,防止有硬伤的干部蒙混过关。要鲜明导向,慎重对待群众信访举报、工作决策失误方面等信息,不盲目定性。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及时有效、严肃公正地开展查核,防止以偏概全、因小失大,让担当作为者感受组织暖流。(作者:邱相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