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强化精准考核,树立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游离子 发表时间:2021-10-15 16:46
金羊网  作者:游离子  2021-10-15
千秋大业,贵在用人。高质量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抓好干部考察是关键。

千秋大业,贵在用人。高质量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抓好干部考察是关键。必须练就“火眼金睛”,下足“绣花功夫”,对干部进行立体式考察、透视化甄别,切实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中国组织人事报10月14日)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考察材料是决定干部“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笔者认为,要从精准考核、见微知著、人岗相适三个方面,对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立起干部考核“硬标尺”,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对党忠诚、政治可靠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考察识别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创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建立党员干部“政治档案”,全面掌握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情况,着力选拔“四个意识”过硬、“四个自信”坚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坚持面向实绩、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用好“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三部曲,擅辨其心,擅察其行,深入其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全面掌握干部德才情况。同时,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做干部工作要有温度。要在日常调研、考察评议、谈心谈话等工作开展过程中,了解干部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面临困难等,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真正关心关爱干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重大危机是考察识别领导干部的“试金石”。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就有“火线处置”的优良传统。疫情期间,全国旗帜鲜明实施“火线提拔”与“火线问责”,将选人用人、追责问责关口前移到现场,树立了在重大考验和工作一线中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激励保障干部主动作为、惩戒约束干部“不敢不为”。通过危机关头的表现为干部精准“画像”,才能密切关注他们在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矛盾、完成重大任务等关键时刻表现,围绕日常工作落实情况,把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开展综合分析研判,从而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

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还要下在平时。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刨根问底,才能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托底的好干部。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服务对象谈,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既重视“官评”,也重视“民评”,既注重上评下,也注重下评上,印证式掌握干部表现。要加强综合分析,把考察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把干部的一时表现与一贯表现联系起来,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比较看变化,客观、深入、辩证地分析干部的优点与缺点、显绩与潜绩。要走进考察对象的“社交圈”“生活圈”“亲属圈”,多维度倾听“身边人”“局外人”的声音,考察干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表现出的党性,看是否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真正摸清干部的“底子”。

“考”是“用”的基础,通过考核评价,考察出干部的真绩、实绩。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负责、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者:游离子)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