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广交世界65载,互利天下再出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10-16 07:53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10-16
中国的发展将始终在改革中推进,在开放中前行,中国将继续攀登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

1957年4月25日,越秀山麓的中苏友好大厦人头攒动。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这里举办。自此,“广交会”这三个字,深深嵌入中国外贸发展史里,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更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全面的“封锁、禁运”,企图在经济上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中。如何广泛地开展内外交流,打开外贸的新局面?如何寻找多创外汇的新途径,解决从其他国家进口建设急需物资的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广交会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应运而生。

广州,千年商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早在汉代,广州就已经开辟了海上贸易航线,唐宋时期,广州的海外贸易已经异常繁荣,在清中晚期,广州更是以“一口通商”名扬天下。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的外贸对象主要来自港澳和东南亚。广州以毗邻港澳和东南亚的地缘优势,以及和海外华侨的紧密联系,再次成为中国对外的贸易窗口。

从1955年10月至1956年5月先后举办的三次出口物资展览交流会,到1956年11月10日,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再到1957年两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从此成为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渠道。虽然第一届广交会展馆面积只有9600平方米,到会客商1223人,成交额仅1754万美元,但正如时任外贸部驻广州特派员严亦峻所言,(广交会)在当时已具有相当大的政治经济意义。

(二)

珠江之畔,海珠广场,起义路1号。这座雄伟的苏式建筑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献礼工程,建成于1959年。从第6届广交会开始,这里共举办了29届广交会。如今,这里已经“蝶变”成商业批发综合体海印缤纷广场,但入口处的大钟和天花板上的吊灯,似乎依然讲述着往昔的故事……

60多年来,广交会从未中断,这在国际会展史上实为罕见。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关上!

大潮起珠江。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广交会再次屹立在潮头之上,与改革开放的步伐同频共振。1988年,我国进行了外贸体制系统改革,中国外贸经营从此基本打破了“大锅饭”体制。在次年举办的第66届广交会上,共达成出口成交额55.71亿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1989年全年,两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8.9亿美元。

1992年春,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想。次年,广交会以组团方式作出重大改革,采用“省市组团,按团设馆”的方式,参展单位比上届增加近一倍。1999年,民营企业首次以正式身份参加广交会。如今,民营企业已成为广交会舞台上的主角。第130届广交会共有境内外参展企业超过3万家(线下参展企业7795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成为参展主体。

(三)

珠江南岸,琶洲。几公里之外的黄埔古港曾经百舸争流,外商云集,见证着中国外贸的繁荣。如今,过去的郊野已经变成发展的热土,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规模初现。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如同巍巍巨轮,在珠江之畔再次等待着它的八方来客。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贸易遭到重创。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下,有着60余年历史的广交会还能不能办?如何办?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从线下到“云端”,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广交会正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激发出新的活力。

大道不孤。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谁才是世界经济的贡献者,谁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办好广交会”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一个个国家级展会相继举行,中国敞开怀抱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彰显着开放自信与大国担当。

正如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所言:“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办展,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举办国家级珠江国际贸易论坛,首次线下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走过65年历程的广交会依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和经济发展的缩影。正如李克强总理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所强调,中国的发展将始终在改革中推进,在开放中前行,中国将继续攀登改革开放新高地。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绘发展蓝图,实现更好发展。

广交世界65载,互利天下再出发。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致贺电中指出:“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越秀山下到琶洲展馆,从“中国第一展”迈向“世界第一展”,广交会曾经见证着中国对外贸易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而如今的广交会更是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信心与活力。

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