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心用情”做好基层党建 筑牢发展之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琳 发表时间:2021-10-16 12:46
金羊网  作者:王琳  2021-10-16
​党建工作落脚点在人,关键点也在人。

党建工作落脚点在人,关键点也在人。归根到底,就是要通过建强组织和队伍,发挥整合各方资源的优势,做好每件具体细微的实事和好事,最终做好“人”的工作,让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大,让党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中国组织人事报10月14日)

发展前行离不开旗帜的引领,团结奋进离不开牢固的基础。这面旗帜,就是鲜红的党旗;这个基础,就是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抓好了,就能有力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基层党建抓好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更加密切。

能否抓好抓实基层党建,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考量各级党委书记的政绩观和大局意识。党委书记的第一职责是什么?是抓党的建设。党委书记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主角意识责任意识强不强,决定了抓党建的力度大不大。抓基层打基础,这是一个实打实的事情,决不能花拳绣腿、蜻蜓点水,必须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担当。时刻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敢于向难点问题叫板,勇于向薄弱环节发力,善于向作风建设用力,才能成为“真抓党建、实抓党建、严抓党建”的书记。

抓好基层党建的一个关键,是把党建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党建工作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密切相关,坚持党建与发展协同抓、齐用力,这是抓好基层党建的要义所在。抓好党建工作,既要把握好一个“严”字,也要把握好一个“情”字。“严”,是要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情”,是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抓党建,强化服务群众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的幸福生活水乳交融。

人心凝聚,铆足干劲。众人划桨开大船。在基层工作中,以党建引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党员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记在心里,让服务意识深入到千家万户。在参与基层服务中,把为群众工作积分当作锤炼作风的铁砧,在为人民服务中接受情感的陶冶、事业的锻造,才能祛除杂质百炼成钢。党员干部在下沉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要抓好抓实抓细亟待解决的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担当精神,敢于动真碰硬,全力解决各类疑难问题。如企业发展的问题、群众的各种诉求问题等等,只有在基层干事谋业中,当好主角,扛起主责,抓好主业,以滴水穿石精神、以务实的作风,才能真正拓开基层党建的新局面。

用心用情去做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才有力量。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把落实基层党建的各项重点任务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加灵敏,使基层党建工作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温暖中更加彰显生命力,汇聚起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作者:王琳)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