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潘希 发表时间:2021-10-16 12:46
金羊网  作者:潘希  2021-10-16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百年党史,其实就是一部“培养、团结、引领、成就、壮大”人才的历史。近年来,由于城市化的虹吸,加上农村几十年“少子化”的原因,农村出现“空心化”苗头,“候鸟式”“市民化”农民增多,乡土人才老化现象开始显现。欲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先实现乡土人才率先振兴,让更多“千里马”在伟大时代竞相奔腾于乡村原野。(中国组织人事报10月8日)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件指出,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乡村激励约束。加强乡村人才建设,不仅要盘活农村“存量”就地取“才”,也要广泛汇聚各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推动人才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实施乡村振兴,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好的培训锻炼机制给云安村党支部书记张大富带来了充实自我、开拓眼界的好机会。他学以致用,将好的加强基层党建、发展集体经济的做法带回去,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是名副其实的“带富小能手”。的确,只有好的带头人,才能带领农民“有奔头”,农民有奔头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这也充分说明了实现乡村振兴除了要政策好、有资金扶持,更多还是要靠人来“敢想”和“敢做”。只有选拔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才能带头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助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所以说让农村留得住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实施乡村振兴,要育好各类人才。只有具备“懂技术、能创业、善管理”的能力,才能够让人才更好地与时俱进。显然,要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就需要他们在远见上,在知识上更先一步,这就需要在培育乡村人才上不遗余力,定期不定期加强培训、参观、学习,让他们有底气,有信心,有激情,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有能力解决,才能够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当然,对于本土农村技术实用人才的培育也不能忽视,整合土专家,土秀才,不断提升基层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他们的科技素养、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才能够增加农村发展的科技含量。

实施乡村振兴,要鼓励各类人才回归乡村。现在的城里人,往上数三代,大都来自农村,只要有机会,很多人都有回报家乡的愿望。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念好“招才经”“引智经”,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发挥好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汇聚起人才,才能支撑起乡村振兴的“脊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个要求都离不开人才的重要作用。因此,要把人才振兴摆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坚持引育并重,增强乡村人才支撑。(作者:潘希)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