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培根铸魂让文艺之光照亮新时代新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1-10-17 10:52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1-10-17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不仅关乎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关系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十分重要的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勇立时代潮头,站稳人民立场,强化精品意识,引领社会风尚。“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风骨。先秦百家争鸣、盛唐律诗歌行、五四新文化运动……每一座文艺的高峰,都孕育于时代的激荡和洗礼之中。当前,我们正躬逢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无数创作的机会、无限发展的可能。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守艺术理想,保持创作初心,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以聆听时代声音、讴歌时代风貌、引领时代潮流的担当意识,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生命力和感召力的作品,让文艺工作始终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如果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那么,文艺工作者就是灵魂的工程师。培根铸魂,让文艺之光照亮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求雅、求新、求真,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坚持文艺的独立价值,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持兼收并蓄、守正创新,坚决消除文娱领域乱象,用人格魅力彰显艺术魅力,以道德厚度提升艺术高度,争当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负厚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