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越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勇海 发表时间:2021-10-20 11:07
金羊网  作者:何勇海  2021-10-20
“帮忙服务”充满商机,但不是所有忙都可以帮,越界的忙不能帮。

文/何勇海 图/春鸣

出差没时间喂养宠物、看病没时间排队挂号、选择太多不知如何决定……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帮忙经济”正快速发展,从帮忙遛狗到帮忙排队挂号、从帮忙做饭到帮忙做决定……提供的服务“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解决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但部分“帮忙服务”引起争议甚至游走在法律边缘,如帮忙写软文、帮忙刷单、帮忙骂人等。(10月19日《经济参考报》)

对于“帮忙服务”的火热,我们应持以拥抱的态度。但平台与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以保障其规范发展。像“帮忙骂人”会增加社会的戾气,代写论文、代人考试、代人刷单与法律法规相悖,平台应对这些服务予以清除,同时制定详细的规则,明确服务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完善纠纷处理和举报机制。相关部门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这一行业健康理性发展。

服务提供方也要明白,“帮忙服务”充满商机,但不是所有忙都可以帮,越界的忙不能帮。而“帮忙服务”接受方同样要搞清楚什么是可以找人帮忙的、什么是不可以找人帮忙的,购买有的帮忙项目,应在可信任的大型平台交易,买卖双方还需签订合同,明确各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考察服务提供者的业务能力与资质,以防范“帮倒忙”、上当受骗,甚至惹上法律纠纷。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