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发表时间:2021-10-26 09:38
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2021-10-26
“小学生给老师介绍对象”固然有娱乐的一面,也有需要引起重视和警醒的一面。

文/杨朝清 图/春鸣

近日,安徽宿州。一名小学生追着问老师有没有对象,称要把自己舅舅介绍给老师。视频中,男生给老师介绍称,舅舅“1米84,100多万元的房,40多万元的车,满不满意”。(10月25日澎湃新闻)

在通常情况下,“红娘”要么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要么是熟人社会网络里的亲戚朋友。打破常规的“小学生给老师介绍对象”,颇具娱乐效果;天真、稚嫩的孩子学着大人的模样,一本正经地当起了“红娘”,难免让人捧腹。

婚恋问题作为一种社会化活动,大多数人都无法回避,“小学生给老师介绍对象”不仅传递出他对老师的认同与喜爱,也传递出他对亲人的关心与牵挂;渴望将老师变成舅妈的孩子,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来牵线搭桥。

“小学生给老师介绍对象”固然有娱乐的一面,也有需要引起重视和警醒的一面。透露身高也好,展示经济实力也罢,婚恋阶层化和情感商品化这种不良社会心态,已经浸润和异化了孩子们。只注重“以貌取人”和“以财富论英雄”,忽视了能力、性格、素质、涵养才是评价一个人的关键,“小学生给老师介绍对象”隐伏着市侩、势利的婚恋观。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