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弘扬西柏坡精神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贾玉保 发表时间:2021-10-28 17:55
四川新闻网  作者:贾玉保  2021-10-28
西柏坡精神的思想内涵可以概括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以及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

西柏坡,一个永载党史的精神地标。

70多年前,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描绘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这里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同时也孕育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的思想内涵可以概括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以及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70多年后,赶考仍在继续。弘扬西柏坡精神,务必要处理好“三对关系”,深刻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

处理好敢于斗争与畏难退缩的关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必然充满了各种风险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全党同志要弘扬好西柏坡精神,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决不能不愿斗争,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决不能不敢斗争,“躲”字当头、“推”字当先,而应时刻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永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处理好依靠群众与脱离群众的关系。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初心如磐,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牢牢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不可否认,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出现了“官老爷”作风,思想上背离群众,工作上远离群众,生活上游离群众,严重损害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弘扬西柏坡精神,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危险,要时时叩问初心、处处担当使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处理好艰苦奋斗与奢侈浪费的关系。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作风,是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是无比珍贵的传家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首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次次从挫折中奋起,一次次在奋起中前进,原因之一就是能够始终秉持艰苦奋斗的信念,始终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抗战时期,美国记者斯诺之所以毫不隐讳地预言了中国共产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正是因为他在延安看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最高领导人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这种“东方魔力”“闪耀着永恒的光芒,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弘扬西柏坡精神,务必要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发扬光大,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守护好共产党人初心源起的精神家园。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精神的磨砺。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西柏坡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我们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作者:贾玉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