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漫评:儿童票“按年龄”划分,更好维护儿童权益

来源:未来网 作者:孙玉虎 发表时间:2021-11-04 17:48
未来网  作者:孙玉虎  2021-11-04
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

国家铁路局日前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购买铁路儿童票标准有望迎来重大改变,从以往单凭身高判定调整为“年龄+身高”双重判定的新标准。

长期以来,铁路儿童票划分一直是按身高标准。受儿童身高测量不准确,同龄儿童身高差异大等因素影响,不仅对乘客出行造成了不便,在收费层面产生争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正因此,社会上近年来对于调整儿童票标准的呼声“水涨船高”。现在,铁路儿童票拟采用“年龄+身高”这种双轨制,具有变通的执行空间,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无疑是响应民众呼声的主动改革,更是对儿童合法权益的维护,值得期待。

新标准会使得管理更方便,也让儿童权益最大化。在年龄方面,携带合法的证件,实名制购票出行让儿童享受应有的福利。在身高方面,如果没有携带相关的证件,无法证明儿童的年龄,身高同样可以作为易操作的判断标准。两者结合兼容性更强,最终受益的是孩子们。“双重标准”考虑到了铁路和家长、儿童三方的需求,使得儿童乘车的体验也将更加美好,更是释放了一种信号——属于中国儿童的专属福利不会打折。

乘客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时代不断进步,及时对接民众现实需求进行改革,才能在时代发展中激流勇进。铁路部门拟对儿童票判定标准的修改,顺应了时代的大趋势,让儿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茁壮成长。(文字:孙玉虎;漫画:陆瑶)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