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神十三”首次出舱 书写新时代航天强国发展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1-11-09 10:29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1-11-09
随着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中国航天事业又到达了一个新的起点。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此次是空间站阶段第三次航天员出舱活动,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也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出舱活动。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先后完成了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进一步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充分彰显了中国航天科技实力,掀开了中国人不断书写探索浩瀚宇宙的新篇章。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白手起家开创“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到成功开展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和重大武器装备建设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从2003年10月15日“神五”搭载航天员杨利伟升空到如今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短期停留到长期驻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先后突破掌握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技术,标志着中国空间技术实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终于变成现实,开启了中国航天强国建设的新征程。

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在载人航天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航天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创造让世人赞叹的一个个新纪录。迈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步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我们弘扬伟大的航天精神,汇聚起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新作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继续书写新时代航天强国发展的新篇章。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一次次中国飞天的步伐,留下的是民族永恒的记忆——中国人来到了太空。辉煌没有终点,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随着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中国航天事业又到达了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