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现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江德斌 发表时间:2021-11-16 09:34
金羊网  作者:江德斌  2021-11-16
近年来在网络上,35岁现象一直都是热议的话题,这份留言再次戳中了部分人的痛点。

文/江德斌

图/春鸣

11月1日,有网民留言称,“我是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今年45岁,精通各种技术体系……而我辞职回家半年后再回来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却发现连个面试机会都很难得到。”近年来在网络上,35岁现象一直都是热议的话题,这份留言再次戳中了部分人的痛点。(1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

按照一般规律,一个人的体力和精力、记忆力最旺盛的时候,就是年轻阶段。过了35岁,就意味着体力、记忆力不断衰退,不再那么能通宵熬夜了,再者拖家带口,无法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如此一来,企业、单位就更倾向于聘用年轻人。

但从另一方面看,35岁以上的中青年,通过十多年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建立起了社会关系网络,可以在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管理等岗位上发挥更多的作用。

目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加之人口出生率下降,年轻人占比逐渐变少,未来很多领域都将面临劳动力不足,需要大量中老年人补上缺口。除非特殊行业,用人单位或需改变思维模式,认清劳动力的年龄价值,适时进行相应调整,减少对年龄的限制条件,助力建设大龄劳动者友好型社会。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