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阶段性税收缓缴抓好跨周期政策储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向荣 发表时间:2021-11-16 21:28
金羊网  作者:刘向荣  2021-11-16
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帮助制造企业纾困,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推动制造业平稳运行。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等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带来的影响,决定对今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的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随其附征的城市建设维护税,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不含其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实行阶段性税收缓缴。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帮助制造企业纾困,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推动制造业平稳运行。

落实好阶段性税收缓缴惠企政策。第一,要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各类政策惠企宣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渠道推送政策入企,强化政策落地推广,让广大制造业企业知晓政策;第二,要针对民营制造企业关注的热点,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开展政策咨询和解答,及时回应企业享受政策遇到的问题和建议,防范“肠梗阻”现象;第三,加强调研,了解制造企业企业享受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税务等部门反馈政策实施情况,维护制造企业合法权益;第四,深入推行“免申报即享受”便企措施,简化申报流程,方便企业享受政策。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运行态势,在落实好阶段性税收缓缴惠企政策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提前抓好跨周期政策储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一,适时召开全国制造业大会,出台更多更有针对性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从税费、人工、社保、租金、金融、环保等方面综合施策,制订出台对制造业实施差别化支持的政策措施。第二,结合实际,开展财政压力测试,在财政可承受范围内,对制造业分行业、分规模、分期专门进行为期3年的税费减免和缓缴政策,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经营成本。第三,持续深化落实支持制造业发展金融举措,针对制造业开辟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银行贷款支持制造业融资的比率,研究降低制造业银行贷款利率、提高对制造业贷款不良资产容忍度、适当放宽制造企业还款期限等金融惠企举措。北京证券交易所应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上市直接融资,与有关部门联动建立综合一体化支持配套体系,分类型、分规模、分行业降低上市门槛,进一步简化上市程序,规范上市辅导等中介机构服务收费,降低上市成本。同时类似农发行,探索成立制造业政策性银行;类似信达等,探索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处置制造业不良资产,一个负责政策性金融支持,一个负责处置不良资产和债务,双管齐下共同推动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防范金融风险。第四,切实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继续探索阶段性地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允许一定缓缴期限。妥善处理历史上社保缴纳不规范行为,合理设立追溯期限,防范无期限追溯对企业带来的困扰和影响。第五,进一步降低企业公积金、残疾人保障金等负担,由各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比例,设定合理的缓收缓缴期限,进一步助企纾困。

(作者为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党委书记、原广东省工商联经济科技与信息部部长 )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