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强化理论武装 锤炼“看家本领”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夏浩然 发表时间:2021-11-19 18:57
人民论坛网  作者:夏浩然  2021-11-19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灵魂、指导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发展新局面。

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信仰力量。一百年来,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理论遵循和科学指南。大道之行,一以贯之,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修课”,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将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切读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密码。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鲜明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用心用力攻坚,既客观看待当前矛盾症结,又准确判断未来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丰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要义。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等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底色更加熠熠生辉。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鲜明人民立场,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奋力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征程。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科学指导下,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与时俱进推动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勃勃生机,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牢牢赢得历史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实践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改进方法的本领,坚决防止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做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作者:夏浩然)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