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18:57
求是网  作者:  2021-11-1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回望百年,实践进程与思想发展交相促进,留下光辉历史华章。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原创性理念和思想。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在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坚持理论创新”是其中重要一条。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