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新论】以绿色铺就共同富裕之路的底色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沈满洪(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 发表时间:2021-11-19 18:57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沈满洪(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  2021-11-19
如果城市居民到乡村享受优质生态环境,那么人口从城市流向乡村,货币也从城市流向乡村。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力量,中央网信办与光明日报社共同组织“实践新论·现代化进程的中国答卷”网上理论传播专栏,陆续在光明网推出系列理论评论文章和新媒体产品,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特色和优势,读懂和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沈满洪(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准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共同富裕不只是物质上的富裕,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跃升。

【实践新论】以绿色铺就共同富裕之路的底色

(漫画/张婷婷)

显而易见,生态文明建设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并被提到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国家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擘画出了一幅宏伟的绿色图景。当前,我们已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应继续以绿色铺就共同富裕之路的底色,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一、共同富裕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共同富裕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服务是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在收入水平相同的情况下,置身于生态优美的环境下,会感到幸福感满满;置身于生态退化的环境下,会感到忧心忡忡。可见,生态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着幸福感,生态本身也是一种福利。进一步而言,优质的生态环境是一种正福利,劣质的生态环境是一种负福利。生态改善就是福利增加,生态退化就是福利下降。从有害于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到无害于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再到有利于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就是生态福利的提高。由于生态福利是一种公共福利,生态福利的提高就能够加快共同富裕的进程,生态福利的改善可以促进共同富裕程度的提高。因此,走共同富裕之路不止是构建收入和财富的合理分配格局,也可以通过公共产品的供给和公共服务的改善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为了减少“负公共产品”的供给,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完善优良的生态制度和生态治理就是为了提供更多的“正公共产品”。一言以蔽之,共同富裕一定要建立在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之上,没有绿色低碳的公共产品基础就很难有共同富裕。

二、共同富裕是经济生态化的共同富裕

传统的机械主义发展观指导下的经济增长往往是建立在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的基础之上。由此产生了以“成本的高投入、资源的高消耗、污染的高排放”为代价的“经济的高增长”的“黑色增长”模式。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建设生态文明和共同富裕社会就是要从“黑色增长”转向“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方面就是经济生态化。所谓经济生态化就是经济增长不再建立在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基础之上。经济生态化扭转了经济增长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做法,解决了负外部性的内部化,解决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福利扭曲。经济生态化是对“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否定。“只要金山银山”要得了一时,要不了一世。“不要绿水青山”破坏的是一时,毁坏的是一世。某些区域经济增长上去了、生态环境质量下来了,“口袋鼓起来,身体垮下去”,可能经济增长的福利还抵消不了生态环境质量下降所导致的对身体伤害和福利损失,更谈不上共同富裕。因此,生态福利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走经济生态化的道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就会被毁坏,就会染上“经济高增长,环境高污染”的“工业化病”,就会导致高收入的人生活在“绿色环境”之中、低收入的人生活在“黑色环境”之中。这显然不是共同富裕,而是环境污染导致的绿色福利的“两极分化”。因此,共同富裕一定要建立在经济生态化基础之上。

三、共同富裕是生态经济化的共同富裕

在相当长的时期,水、森林、空气都是相对富余的自然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要素相对稀缺性的变化,水、森林、空气等生态产品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因此,生态经济化就提上议事日程。所谓生态经济化就是生态环境资源转化成经济资源并使之增值进而让生态产品价值得到实现。生态经济化,首先要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进而把生态资产转化为生态资本,进而把生态资本投入到经济活动过程中,使之不断增值。因此,生态经济化需要经营生态资本,产生生态红利。同时,生态经济化必须扭转“生态资源无偿使用”“生态产品低价销售”的资源配置扭曲问题。通过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解决生态保护正外部性的内部化,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居民的收入。由于生态产品的产地往往在乡村而向往生态产品人员往往在城市,生态产品的供给者往往是农民而生态产品的需求者往往是市民,生态产品的交易可以实现城乡之间的财富转移。如果生态产品从乡村流向城市,货币就会从城市流向乡村;如果城市居民到乡村享受优质生态环境,那么人口从城市流向乡村,货币也从城市流向乡村。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态经济化会推动货币从城市流向乡村,这种相互获益的财富流向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

四、共同富裕是生态经济协调的共同富裕

只要生态保护,不要经济增长,无法走上富裕道路;只要经济增长,不要生态保护,共同富裕不可持续。共同富裕必然要求生态经济协调发展,遵循生态经济协调发展规律。生态经济协调发展规律是指,经济系统是生态系统的子系统,经济系统是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人类的经济活动要受到生态系统的容量的限制;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所构成的生态经济系统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如果两个系统彼此适应,那么就能达到生态经济平衡的结果,如果两个系统彼此冲突,那么就可能出现生态经济失衡的状态;人类社会有可能通过认识生态经济系统,使自身的经济活动水平保持“生态阈值”范围之内,以实现生态经济系统的协调发展。为此,我们要坚决反对“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否定自然”的观念,牢固树立“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的观念;坚决反对“驾驭自然,做自然的主人”的观念,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坚决反对“生态系统是经济系统子系统”的观念,牢固树立“经济系统是生态系统子系统”的观念。总之,遵循生态经济协调发展规律是走向可持续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