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文明新风持续充盈网络空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代梅 发表时间:2021-11-21 11:50
金羊网  作者:代梅  2021-11-21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们期待更多正能量充盈精神家园,让文明新风劲吹网络空间各个角落。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于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指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强调要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文明应运而生,作为一种新的文明形态,一头连着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需求,一头连着系统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持续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环境,让文明新风充盈网络空间每个角落,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以文化培育为基础,厚植网络文明底色。文化具有凝聚民心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功能,在数字化迅猛发展的当下,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文化与网络之间天然的亲和力、强大的融合力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引领网络文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我们看到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文化产业搭乘“数字号”列车,发展呈现井喷之势,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泛网络视听产业规模超6000亿元人民币,据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20.71%,以及近期“EDG夺冠”“《甄嬛传》开播十年”等话题持续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注重用文化培育引领网络发展,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中华文明五千年优秀成果滋养网民,让网络空间始终正气充盈。

以上善利民为核心,涵养网络文明主色。本次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通过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鉴等方式,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发展必须,也是人心所向。近年来,有关部门协同发力,一方面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丰富网上内容供给,另一方面,综合治网,聚焦重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从“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连续开展,到启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从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全面治理网络谣言,到“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社会广泛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在各方的努力下,亿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网路上感受“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的美好芬芳。

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擦亮网络文明成色。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个网民和互联网企业都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与受益者,应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产生活方式,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为人人,网络文明靠人人,每个人都是网络家园的主人翁,既应主动遵守网络行为规范,擦亮网络文明成色,比如从各地深入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到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广大网民应积极参与,汇聚正能量;也可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从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到互联网医疗协作让看病更轻松,造福了广大人民群众。面向未来,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们期待更多正能量充盈精神家园,让文明新风劲吹网络空间各个角落。(金羊网 文/代梅)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