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要找准“点”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2 17:3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11-22

基层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为民办事的直接办理者。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要找准办事立足点、突破点、落脚点,真抓实干,见实效。

要以民为先,找准办事“立足点”。人民群众是时代创造者,是党的根基血脉,办好群众事,要根植群众,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民为先。一方面,要立足需求,找准问题。下基层,听民意,进农家,听民声,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盼,想群众所想,做到脚步向下,眼睛向下,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中,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拟定群众意见大,呼声高,急难愁盼问题台账,落实“时间表”、“任务单”,见人见事见效果。另一方面,立足责任,找准机制。要建立领导挂联乡镇机制,领导“包案”解决机制,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机制,办事督办反馈机制,着力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办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落到实处。

要以民为重,找准办事“突破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民为重,找准为民办事的突破点,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方面,要把准“小事情”,赢得“大感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群众小事,看似“微小”,实则关乎稳定、和谐,人民群众幸福感,是党员干部要办的“心头大事”。因此,党员干部要以真诚的态度,真心的服务,不唱“空城计”,不开“空头支票”,把小事做精,做亮,做实,赢得群众心。另一方面,要把准难事,赢得“大信任”。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甘当小学生,向群众求教,聚焦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有回应,有承诺,有行动。

要以民为本,找准办事“落脚点”。“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党员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要践初心,做表率。党员干部要铸牢为民谋幸福的宗旨意识,坚定为民服务理想信念,在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维护稳定中敢抓敢管、敢作敢为,走在前,干在前,不折不扣推动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要务实作风,提升服务效率。群众的事,拖不得,推不得,慢不得,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要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推进“一窗办理”,“最多跑一次”,要敢于晒进度,晒成效,晒反响,不走过场,不做样子,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陈琦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