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也要有“娘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11-23 07:56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11-23
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快递小哥与用人平台的用工关系,就从法律上剔除了用工的模糊空间,让从业者有了“娘家”,也确立起平等的用...

□阅尽

职场人士求职,除薪酬外,最关心的就要数“五险一金”了。有些人,听说企业不买社保,立马走人。显然,劳动保障已是许多人考量企业的一条底线。就业新业态的出现,却打破了这一定式。街头忙碌的快递、外卖小哥们,据闻多无社保医保。随之而来的,则是劳动纠纷的不断增加。

类似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大量涌现,如何保障其权益成为社会性问题,而广州正试图就此破局。日前,《广州市快递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文件明确,快递企业应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不得以签订承包、承揽合同等形式规避用人单位的法律义务。这一规定,对保障从业者劳动权益至关重要,亦首开地方立法之先河。

快递、外卖业的勃兴,极大便利了生活,也让许多人实现灵活就业,但行业性的劳动保障之低下也不容回避。快递小哥超负荷劳动,健康和生命安全均无保障,想主张权利,却投诉无门,用工平台常借“非本单位人”而当甩手掌柜卸责。在社会权益保障愈益提高的当下,快递小哥们似乎容易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显然,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否则,不仅从业者的权益无法保障,整个行业也难真正良性发展。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快递小哥与用人平台的用工关系,就从法律上剔除了用工的模糊空间,让从业者有了“娘家”,也确立起平等的用工关系。当然,要让新业态从业者真正有归属感,需要法规的监督和落实,也需立法创新与更具针对性。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