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媒体展现一个真实的“网络中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11-25 08:34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11-25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靠混沌无序维持长久。我们共享着网络社区,但如果不能实现规范的自治或“共治”,必然陷入恶性挣扎的泥...

□阅尽

正在羊城举办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引发广泛关注,这个极具“窗口”和“风向标”意义的论坛,既吸引着传统媒体界的注视,也引来千百万自媒体人的瞩目。在自媒体遍地开花,人人手持摄像头、麦克风的时代,“网媒”不只传播新闻资讯,也成为无数人的谋生方式。未来自媒体将向何处发展?其监管与治理怎样更加有效?如何将巨潮般的“大流量”纳入有序航道?凡此种种,无不牵动着世人目光。

互联网的勃兴,催生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网民群体。数据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逾13亿,近乎全球网民总数的三分之一。中国的网络空间不仅是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区,也是我国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五光十色的自媒体,则是这个数字社区中,颇为吸引眼球的奇葩。

短短数年,自媒体已呈现出异乎寻常的生命活力。它形式多样:公众号、朋友圈、论坛问答、视频直播,可谓“无孔不入”;它包罗万象:小至美食购物、情感婚恋、街头偶遇、乡间美景,大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国际冲突,可谓无所不有;它传播迅捷,爆红急速:事件刚发,转眼即被刷屏,传遍大江南北,引发一波波的海量围观。

且莫小视碎片化自媒体的传播影响力。有些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可超百万;有的网红直播,一天带货量达几千万,甚至超亿元!可以说,不少自媒体的影响力,丝毫不输于某些传统媒体!

网络社会,自媒体虹吸着流量,也一定程度主导着时尚,甚而导引着舆论走向、是非判断。唯其如此,其社会责任担当也愈显重要,但其个性化、随意性以及开放多元的媒体生态,也向信息监管和治理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异化的“流量经济”、为博眼球的恶意谣言,以及罔顾事实的恶炒奇闻秘事等,不时在网上掀起一股股浊流。自媒体要不要有人“把关”?又由谁来担当“守门员”?类似问题既迫切也不容回避。

自媒体已如此深度地嵌入到网络社区,并影响左右着人们的线下生活。它甚至成为许多人生活中须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秩序与发展”,这是中国网络论坛的宣传语,更是千百万自媒体人必须正视的课题。走过草根初创时的无序和野蛮成长期,自媒体即将迎来更为喜人的收获季。但需切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靠混沌无序维持长久。我们共享着网络社区,但如果不能实现规范的自治或“共治”,必然陷入恶性挣扎的泥潭。

中国网络论坛呼吁着网络媒体的责任担当,这可谓业界智者的清醒自律。自媒体作为网络时代的新生儿,因其生态的特殊性,恪守公德,严格自律,显然是基本的生存之道。但仅靠自律,并不足以远行,外部的机制监管与制衡绝不可缺位。眼下最为迫切的,一是相关法律制度建设的尽快补位,明确自媒体人的法律责任和边界。二是网络平台的把关责任必须强化,既要及时做好“谣言粉碎机”,也要承担维护媒体生态的“园丁”,扶优除劣,将悖逆法律和社会公俗良序者逐出场外。

自媒体虽是个人或机构的,但其赖以生存的互联网却是公共的。因此,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构建的自媒体,都须自觉遵循公共产品属性,增强网络空间的法律意识,维护好网络秩序。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并推动自媒体规范发展,从而通过丰富多彩的自媒体展现一个真实的“网络中国”。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