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答好创新“必答题”,实现更大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11-26 11:29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11-26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成就人才、激发主体活力”……11月24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为下一步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把舵定向、强劲助力。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改革的动力驱动。中央深改委会议释放出科技领域持续深化改革的鲜明信号。拉伸时间的轴线,继今年2月份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以来,这已是今年第5次召开的中央深改委会议。每次重磅会议,对科技重点关注,从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的深情嘱托,到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方向指引,再到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施策指引……引领推动我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奠基之举、长远之策不断涌现,为新征程上我国科技加速迈向更高质量注入了坚强动能、磅礴力量。

科技创新“中国面孔”惊艳世界,既有“高原”,更见“高峰”,“中国智造”领跑世界。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全景式展现了这些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建树。从可以用于环境监测的仿生鸟、仿生鱼机器人,到电子、汽车等产业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再到高品质种子、化肥、绿色电网低碳技术、全球二氧化碳监测实验卫星……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浪潮,正不断刷新着原有知识体系和认知维度。仰望天空,北斗组网、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俯瞰蓝海,“蛟龙”入海、“奋斗者”号触摸万米深海,新装备、新纪录层出不穷,呈现出我国科技创新多层次、多维度的景深。

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客观来看,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的现状仍需加力解决,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等瓶颈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自立自强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放眼未来,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显得尤为迫切。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释放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怎样形成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让更多“中国芯”脱颖而出,是科技领域、创新人才尤其需要答好的“必答题”。

创新场景蝶变升级,离不开人才的动力驱动。前进路上,每一颗创新的种子都可能长成参天大树。为科技创新注入人才动力,需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广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应打好“组合拳”,将实验室与市场有机融合,将基础研究与实践运用深度结合,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广大科研工作者也应肩负起时代重任,甘于“板凳坐得十年冷”,不懈钻研、矢志创新,锤炼科技创新“硬功夫”,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光发热、争做创新最美的“浪花”。(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