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王杰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11-27 13:00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11-27
让我们继承和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为中华族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吧!

在最近一次实兵对抗中,面对蓝军多重设障、层层阻击,参与攻坚任务的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王杰班”车组顶住强大火力,直插纵深,帮助后续部队进攻成功撕开突破口。 56年前,王杰在组织民兵埋排雷训练时,现场突发意外。生死瞬间,为保护他人,王杰用生命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誓言。56年来,王杰精神激励着英雄部队不断创造辉煌。

王杰精神,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之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主要精神内涵。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这是一个经受血与火洗礼的年代。56年前,英雄战士王杰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危急关头,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扑向炸药包,献出了23岁的年轻生命。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英雄赞歌。几十年来王杰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英勇奋斗。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兵的4年时间里,王杰写下350多篇,累计10万多字的日记。字里行间透露出这位战士的凛然正气和家国情怀。1965年王杰在日记中写道:“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两个月后,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铮铮誓言。面对死神威胁,王杰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其所表现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主义精神受到世人的推崇。习近平总书记对王杰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几十年来,王杰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亮丽精神符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奋斗。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敢于歼灭一切来犯之敌。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总是不断地挑起事端,制造麻烦,妄图阻止中国前进步伐,对此我们必须有个清醒认识并提高警惕。学习王杰,就要像他他那样,心系祖国和人民,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学习王杰就要像他那样,胸怀祖国,眼看天下,时刻准备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人们欣慰地看到,50多年来,王杰精神在一代代官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们争当王杰传人,用王杰精神凝神聚魂、精武强能、练兵备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荣誉正在成为官兵们的价值追求,不断书写着王杰精神新篇章。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实现我们的社会宏愿。王杰精神既是一种爱国情怀,也是一种英勇牺牲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战争年代需要爱国牺牲精神,和平年代同样需要爱国牺牲精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要以王杰为榜样,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忘我奋斗。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是中华民族永远不变的底色和追求。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继承和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为中华族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吧!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我们要从王杰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启航。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继承和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为中华族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吧!(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