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学会与群众交心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罗扬 发表时间:2021-11-28 18:28
金羊网评  作者:罗扬  2021-11-28
与群众交心,要学会与群众说真心话。与群众打交道,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

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而如何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善于同人民群众打交道,前提在于能否准确理解群众的情感和情绪,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中国组织人事报11月24日)

《周易·系辞》中说:“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意思是说,要想说服鼓动天下,就得借助言辞。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带领人民群众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带头人。要完成好这些使命,就要善于鼓舞群众的士气,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实现这一切,首先就要学会跟群众说话。

与群众交心,要学会与群众说真心话。与群众打交道,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里是明镜的。在与群众打交道时,须力求用真情表真言,始终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道实情有一说一,表真意知无不言,避免自以为是地说些令群众有上当受骗之感的假话。唯有这样才能听到真话、了解实情、知晓民意,出台的政策才会真正获得民心。

与群众交心,要学会与群众说明白话。老百姓可能不关心GDP,但他们关心吃穿住行,关心就业怎么办、小孩上学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老了怎么办……这些民生问题都与我所在的人社系统有所关涉。明白话,就是让群众听了就懂的话,听完就知道怎么处理眼下的事情,怎么解决当前的困难,怎么少走弯路,怎么做得对、做得好。这是真正的为民服务。

与群众交心,要学会与群众说家常话。家常话源于群众的生活实践,贴近事物的本质,朴实纯真、简明易懂,具有广泛的认同感与吸引力。年轻干部做群众工作,就要说群众的语言,说群众喜欢听的语言,而不要故作风雅、故弄玄虚。只有与老百姓成为一家人,思想上贴近群众,感情上融入群众,才能了解他们的心声和期盼,才能以真情打动群众。

古语有云,“一言兴邦,一言丧邦”。话虽过重,却彰显出说话能力的重要性。年轻干部要做到与群众交心,说好群众语言,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群众放在心上,装在心里。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解民情、合民心、顺民意,才能寻得做好群众工作的真谛,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信任与拥护。(作者:罗扬)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