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善用算法信息推荐 扩大党史育人传播效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双全 发表时间:2021-11-29 07:09
金羊网  作者:邓双全  2021-11-29
算法作为一项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应仅仅关注物质利益的获取,更应当承担起维护社会良善、增进人类幸福的公共责任。

随着人类社会进入大数据时代,算法通过系统化运作逐渐接管了网络信息分发和传递,从表面上看,算法仅仅是信息传播的一种技术手段,而实质上,算法越来越具有权力属性,代表了一种“信息权力”。算法正以一种隐蔽的方式对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兴趣喜好等进行强势介入和整合重塑。从党史育人的视角来看,一方面算法对网络空间党史资源的传播形成了挑战,另一方面可利用算法信息推荐和分发机制,扩大党史育人的覆盖面和传播效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算法与党史育人的目标旨归必须协调一致,即通过算法推荐党史资源,将红色基因融入网络文化之中,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贡献智慧力量。

算法机制作用下党史育人面临的风险挑战

在算法机制作用下,各种社交网络平台通过不断推荐用户喜好的信息内容,将精神致瘾机制内嵌于“信息娱乐化”的虚拟精神体验之中,不断消解个人的抵抗意识和自主意识。算法以追求经济利益为根本目的,遵循“流量为王”的价值取向,必然带来网络信息资源的逐利化和泛娱乐化,造成网络空间信息杂乱和价值偏离,给党史育人带来不可忽视的风险挑战。

第一,党的历史认同窄化。算法机制作用下一些割裂党的历史阶段、抹黑党的历史功绩、攻击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行为时有发生,值得警惕。一些“网络大V”和自媒体作者利用网络空间制作传播歪曲事实、甚至与主流价值相背离的“解密档案”“重读历史”“奇闻逸史”等解读党史军史的融媒体作品,获取流量和财富。算法平台不仅没有做到审核把关职责,反而遵循资本逻辑、利用算法机制加速了此类作品的传播。

第二,党史资源呈现固化。网络空间党史资源多在党报党媒刊登,且党史资源主要以文字叙事为主,呈现方式单一,难以适应分众化、定制化、视频化、微节奏化的新要求。

第三,党史话语引领弱化。媒体融合时代下传统党史资源面临短视频、自媒体和社交平台的冲击,传统党史故事的宏观叙事话语对青少年的引领作用较弱。

第四,党史传播泛娱乐化。算法机制作用下党史信息权力和价值权威面临解构与失落境地,解构主流、戏谑权威、抹黑英雄,历史虚无主义蔓延。

第五,党史资源边缘化。目前,大规模算法技术被少数互联网公司所垄断,算法平台逐渐掌握了“议程设置”和“信息分发”权力,在大数据精准分析下构建出一个个符合资本需求的“算法牢笼”。网络空间党史教育资源的公益性与资本逐利性相抵牾,长期以来被算法边缘化,呈现出固守圈层、“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破除资本逻辑下的算法效应

算法并非价值中立,其被赋予了算法构建者的观念、价值和态度。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算法必须坚持主流价值导向,优化网络空间党史信息资源的推荐机制,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

应当指出的是,算法作为一项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应仅仅关注物质利益的获取,更应当承担起维护社会良善、增进人类幸福的公共责任。开展网络空间党史育人要依托算法机制调整党史资源的内容结构和传播育人的实施逻辑,充分发挥凝聚社会共识、疏导思想观念以及守护主流价值的作用。一方面算法应遵循价值逻辑,将党史资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推进网络空间党史育人和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算法遵循资本逻辑,各种资讯和社交平台通过集中分发高品质党史信息资源,也可获得巨大流量和财富。

总之,算法平台和算法建构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和批判思维,以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算法核心原则,以人民逻辑引领资本逻辑,以价值理性规约工具理性,使网络空间党史资源充分涌流,营造网络空间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创新内容供给,加强党史教育资源的感染力

资本逻辑和算法机制作用下,网民通过主动和被动的信息选择,逐渐陷入了“过滤气泡”“信息茧房”和“算法牢笼”之中。为此,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着力破除算法机制下的网络空间内容生产分发体系,推进网络空间党史教育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认为,教育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因材施教,才能够发挥较好的教育效果。网络空间党史资源在内容供给上首先要“活”,党史故事、党史人物、党史场馆、党史活动,都是鲜活的育人素材,要将党史资源贴近教育对象的生活实际,形成共情式育人效果;其次要“新”,深入挖掘党史资源中文化基因、时代价值和教育元素,将历史经验与时代价值相统一,保证党史育人内容的新颖性;再次要“真”,习近平总书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谈到了“半条被子”等多个党史故事,这些故事的主要特点就是真切、感人。

因此,网络空间党史育人要坚持“内容为王”,不断提炼、整理、宣传好党史中的动人故事,加强党史资源对算法的吸引力和对受众的感染力,从而纾解“算法焦虑”,发挥好价值引领作用。

改进传播渠道,形成党史资源融合传播态势

萨特认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要关注到社会关系中现实的、具体的个人,避免出现理论与实践分离、抽象的“人学空场”。党史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实实在在的人,为此,要不断探索互联网传播规律,破解“算法黑箱”,创新网络空间党史资源的叙事话语、呈现方式和传播渠道,更好地服务于党史育人实践。

一是要改变“自上而下”的宏观叙事逻辑,构建扁平化、分众化、场景化的党史育人话语体系,发挥算法的“长尾效应”。网络空间党史育人要适应个性化教育需求,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学习阶段、学习特点、学习环境、学习载体,增强针对性、代入感和获得感,有效推进场景育人。

二是要遵循“微时代”话语表达逻辑,改进网络空间党史教育资源的呈现方式,契合算法推荐逻辑。随着现代传媒的深入发展,图像、表情包、微视频及其他视觉符号传播,在互联网交往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也更容易获得教育对象的关注和接受。因此,要不断创新网络空间党史育人的语言、文字和视觉符号修辞,加强对党史人物和故事的形象建构,对部分党史主题进行艺术化创作,使之呈现出立体式的传播育人效果。

三是加强党史资源内容生产分发的融合媒体和算法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掌握算法意味着拥有流量。网络空间党史育人呼唤方式变革,需要大力建设由大数据算法支撑的教育平台和传播渠道,从而更好地创作、呈现和传播党史教育资源。近年来,以中宣部“学习强国”为代表的官方融媒体平台越来越受到网民青睐,其除了能够提供优质的党史资讯外,还能够利用算法推荐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便民服务,如党史音视频、党史影视剧作品、党史学习答题等,较好地发挥了网络空间党史育人的功能。

算法对资本的“嗅觉”无疑是敏锐的,但是算法更应有良好的政治“听觉”。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净网”和“反垄断”成为2021年度的热词。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破除网络空间信息资源泛娱乐化的“马太效应”,为网络空间注入风清气正的文明元素,构建网络空间党史育人的学习教育生态,应是算法平台提升政治“听觉”的题中之义。

最后,网络空间党史育人应加强实践创新,利用大数据算法拓展育人半径和路径,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在网络空间中进一步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将党的优良传统落地落实。(金羊网 文/邓双全)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