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数字政府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1-11-29 11:19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1-11-29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由“分头办”向“协同办”的趋势更加明显。

11月26日至27日,2021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东广州举行,本届峰会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总结各地区数字政府建设经验,交流政府服务和治理数字化创新举措。一场场经验交流、一系列最新成果,是便民便企服务智慧化、基层治理更加精准化的展现,也是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显著的见证。

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和政务服务发展,建立健全了国家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特别是《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以及近3000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40多项平台工程标准规范、60多项高频应用的全国性电子证照标准被制定发布,更为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基础制度保障。现如今,流动的数据、流畅的体验,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正给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是加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不久发布的《数字政府蓝皮书: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2021)》指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电子证照等多个专项工作,大胆探索、因地施策,推出“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政府数字化转型”等多项改革举措,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以广东推出的“粤省事”平台为例,截至2021年11月24日,该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1.5亿,涵盖了超2200项服务、90种电子证照,让民生服务和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实践充分证明,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治理转型,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越来越高的需求。

为民办事、为民造福,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一方面,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要抓住数据共享这个“牛鼻子”,以改革创新打通“数据底座”,不断拓展便民服务同城化覆盖面,打通信息壁垒、消除部门阻隔,进一步压缩申报审批进度。增强数字政府效能,让数字政府建设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才能把建设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由“分头办”向“协同办”的趋势更加明显。面向未来,顺应数字文明的浪潮,不断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