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年轻干部要修满“48字”学分,争当栋梁之才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9 15:4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11-29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2021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年轻干部上的“开学第一堂课”,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提出了“48字”要求,广大年轻干部必须将这“48字”作为课程目标,修满栋梁之才的“学分”,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上好理想信念的“思政课”,修满忠诚学分。“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纵观百年党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干事成事的永恒法宝,年轻干部要提高思想政治学习的自觉,上好“思政课”这一门基础课,把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的提升、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坚定作为“终身课题”,筑牢立身、实干、发展的基石,修满“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诚分”,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立场,才能蓄足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斗争中发光发热发力。

上好实事求是的“方法课”,修满务实学分。“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年轻干部要学会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办老实事,不做“躺平人”;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技能,说老实话,不搞虚的,不玩假的,不做“差不多先生”;既要眼睛向下、更要脚步向下,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做老实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不做“悬浮人”。

上好担当作为“实践课”,修满责任学分。“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呼唤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岗位代表责任、体现担当,身为年轻干部,这份担当和作为更是重逾千钧,我们必须用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的魄力修满肩上的责任学分,既要练就宽肩膀,更要锻造铁肩膀,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破解难题之智,争当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优秀“课代表”。

上好敢于斗争的“素质课”,修满态度学分。“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复兴路上,任务重重、矛盾多多,我们党始终不忘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年轻干部要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斗争本领,提升“火力值”,在斗争面前“千磨万击还坚劲”,在原则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做“好好先生”,面对危机不“佛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当“出头鸟”。

上好廉洁自律的“品德课”,修满纪律学分。“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年轻干部唯有做到“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拥有“高颜值”。年轻干部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上好“两袖清风不染尘”的“廉洁课”,以至纯干净坚守底线,练就“百毒不侵”的“金钟罩”,争当新时代的“班花”。

上好勤学苦练的“专业课”,修满本领学分。“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年轻干部要“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就必须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只有大力发扬“挤”“钻”精神,才能“炼得金刚钻,专揽瓷器活”,只有保持“本领恐慌感”,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地加强学习、补课充电,才能身怀成事的真本领,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才不会被岗位淘汰,不会被时代抛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做好群众的“骑士”。(张欣)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