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夯实立德树人“定盘星” 构筑全面育人“大格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1-12-04 10:41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1-12-04
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从高等教育,到基础教育,再到职业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铸魂立心,夯实立德树人“定盘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校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建立健全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机制,加强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建设,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以“课程思政”为目标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提质增效,构筑全面育人“大格局”。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全方位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点数量持续增加,“大思政课”建设格局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师队伍迅速壮大,“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在全国年轻听众中引发“追剧”效应,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全面推进……今天的思政课,在逐步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从“独奏”变为“合奏”。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思政课已从“曲高和寡”走向“润物无声”,在广大学生中成为有内涵、能“解渴”、合“口味”的“金课”,激扬起教育发展的澎湃动力,进一步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